新華網 正文
“一個員工也不能少”——海南一家環保企業融合發展闖出廣闊天地
2020-08-04 14:1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口8月4日電 題:“一個員工也不能少”——海南一家環保企業融合發展闖出廣闊天地

  新華社記者周正平、嚴鈺景

  “一個員工也不能少,”海南藍島環保産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孔彤接受記者採訪時擲地有聲地説,“員工和企業是利益共同體,保持員工隊伍穩定是藍島應對疫情衝擊的重要舉措之一。”

  疫情讓一些企業面臨不得不裁員減薪的艱難抉擇,但今年以來358名藍島員工一直整整齊齊上班,公司甚至還增加了十幾名新同事,員工的工資福利待遇也比去年有所增加。

  把“埋不了、燒不掉、沒人要”的粉煤灰、爐渣等工業固體廢物當寶貝回收,處理加工,變成復合水泥、混凝土砌塊、蒸壓磚等新材料,藍島獨辟蹊徑,闖出科技、環保與産業融合發展的廣闊天地,現已成為一家年營收額超4億元的公司。

  疫情防控局勢似乎沒有對孔彤的工作節奏産生影響,他依然四處奔波,擴張他的環保産業版圖。幾次約訪後,記者在一間狹小的辦公室裏,見到了剛從貴州洽談完項目回到海口的孔彤。略顯簡陋的辦公場所與公司“低碳、環保、新材料”的理念相稱,一桌一椅一幾,幾乎就是孔彤的辦公室全景。

  學材料出身的孔彤頗具學者氣質,“生態文明、綠色生活”是他挂在嘴邊的口頭禪。“目前全國工業固廢年産生量近40億噸,累計堆存量超600億噸,佔地超過200萬公頃。既污染環境又佔地方,還阻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孔彤的目標很明確,變廢為寶就是他成立企業的初衷。

  自2006年在海南儋州成立以來,藍島業務范圍已遍布海南、廣西、安徽、貴州等地以及柬埔寨、越南等國家。目前形成了以資源迴圈利用為中心、生態工業鏈網為構架、固廢再生利用為動力、環保産品和環境服務為載體的新型環保産業模式,建立了環境與材料研究、固體廢物處理、粉煤灰綜合利用、水泥粉磨、新型建材等多元並蓄的産業布局。

  疫情發生以來,藍島在海南、廣西、安徽的環保項目,維持正常生産狀態,及時處置了數百萬噸工業固廢,保障了一批電廠、鋼鐵廠、水泥廠、造紙廠等骨幹企業穩産復産,公司營收、利潤甚至比往年同期有明顯提升。

  “公司前期投入巨大的基礎設施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孔彤介紹説,庫容量是支撐企業渡過疫情難關的關鍵,截至目前,藍島在全國建成超過48萬噸的總庫容量,疫情期間沒有浪費或外排1噸工業固廢,全部回收利用。

  被外人看作是“撿垃圾”的行當,孔彤卻將其做成了技術密集型和資本密集型産業。孔彤在瓊、桂、皖三省承接十幾個項目,處理范圍涉及火電廠、鋼鐵廠、造紙廠等産生固廢污染較多的行業。在外人質疑的眼光中,他不惜血本投入8億多元,建設工業固廢堆場、庫房等基礎設施,研發固廢處置新技術,開發新材料。

  “只有提升技術、降低成本,不斷開發資源化利用新産品,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固廢資源利用需求。”作為海南規模化的資源綜合利用節能環保型企業,藍島在研發新材料、使用新技術上一直很執著,目前已擁有國家級發明專利5項、實用新型專利12項。藍島利用工業固廢研發生産出海工特種修復材料、高強無收縮灌漿料和環保型防水材料等十余種新型環保建築用材。

  今年上半年雖受疫情影響,孔彤仍堅持在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投資8000多萬元,興建佔地15000平方米的研發大樓,目前已經封頂,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

  “疫情以來,藍島一面迅速恢復生産,一面繼續擴大業務規模。”孔彤對目前公司年處理600萬噸工業固廢的産能並不滿足,4月以來,他又北上“擴張”,拿下河北滄州一個大項目,不但解決了當地工業固廢堆場超負荷的窘況,還帶動了當地就業。

  加快對人才的培養和加速對市場的培育是53歲的孔彤為今年定下的目標。孔彤説,藍島首期後備幹部培訓班已經在人才梯隊建設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人才結構優化、管理幹部年輕化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藍島將持續完善人才梯隊建設,確保公司快速、穩健、可持續發展。

  新聞連結:

  全國海洋生態環保“十四五”規劃編制全面啟動

  黃河流域范縣范水生態環保項目開工

  央行明確下半年重點工作 著力穩企業保就業

  精選層連通多層次市場 構建中小企業上升新通道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2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