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千裏眼”守望可可西裏
2020-07-31 14:3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31日電(記者薛玉斌 李佔軼)100余只雌性藏羚羊成群結隊在青藏鐵路五道梁北大橋下賓士而過,它們的幼仔緊隨其後……這是青海“生態之窗”遠端網絡視頻觀測係統7月30日在可可西裏地區觀測到的畫面。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可可西裏是青藏高原首個世界自然遺産地。其獨特的生態環境和植被類型,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提供了重要棲息地。

  從7月25日開始,青海“生態之窗”遠端網絡視頻觀測係統已捕捉到多段藏羚羊攜帶幼仔在草原覓食、穿越青藏公路、穿越青藏鐵路五道梁北大橋橋洞等內容的畫面,觀測到的藏羚羊數量共300余只。

  “生態之窗”是青海省生態環境廳根據全省重點生態保護區的分布特點,在2016年建成的網絡化遠端視頻實時觀測係統。目前已在青海省三江源、青海湖、祁連山等地區建成38個觀測點位。

  據了解,安裝在可可西裏地區的“生態之窗”點位,位于青藏鐵路五道梁北大橋附近,通過光纜將數據實時傳回青海省生態環境廳數據庫,實現對藏羚羊遷徙的長時間視頻跟蹤觀測。

  “科研人員可以‘遠距離、大范圍、全方位’實時精確觀測全省重點生態區域的生態類型、自然景觀、野生動物,並研究評估。”青海省生態環境廳信息中心工作人員陳良博説,依靠“生態之窗”這個“千裏眼”,工作人員可以實時觀測千裏之外各監測點位的情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0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