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警方抓獲244名命案在逃人員 其中4人已潛逃超30年
2020-07-30 16:0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7月30日電(記者毛鑫)記者30日從廣東省公安廳了解到,廣東警方在“雲劍—2020”行動中,抓獲命案積案在逃人員244名,其中潛逃20年以上75人,潛逃25年以上34人,潛逃30年以上4人。

  自全國命案積案攻堅行動開展以來,廣東警方持續對命案積案在逃人員發起攻勢,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組織專人梳理有關基礎資訊,並逐一建檔,分類分級分批組織集中攻堅抓捕。廣東省公安廳明確此次專項追逃由立案地和戶籍地公安機關共同承擔緝捕責任。

  同時,警方通報了一個命案嫌疑人潛逃31年被抓的典型案例。

  1989年8月,廣東汕尾陸豐市村民黃某抗、楊某珍兩家人因瑣事發生糾紛,黃某抗夥同黃某克、黃某才、黃某超等人用匕首、剪刀等工具,將楊某珍夫婦二人刺傷致死。案發當晚,黃某超即被公安機關抓獲。黃某抗、黃某克、黃某才等3名犯罪嫌疑人則潛逃並銷聲匿跡。辦案民警雖多次開展追捕工作,卻未取得明顯突破。

  近年來,警方在梳理命案在逃人員過程中,發現一名為黃某洲的男子與在逃嫌疑人黃某抗的妻子黃某鳳關係密切。這引起了偵查民警的高度重視。追捕小組通過“智慧新警務”技術,鎖定黃某洲就在深圳市大鵬新區活動,同時發現一名與黃某洲聯繫密切的人可能是同案人黃某才,且也在附近活動。5月23日,兩人被捕,經查,黃某洲就是潛逃31年的命案在逃人員黃某抗。

  經審訊,黃某抗、黃某才對殺害楊某珍夫婦一事供認不諱。黃某抗的父親黃某克已于多年前病逝。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全省公安機關將繼續乘勝追擊,繼續追捕命案積案逃犯,不斷擴大戰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0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