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各界及輿論:戴耀廷被革職是斬斷校園政治黑手的好開端
2020-07-30 09:0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7月30日電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日前高票通過革除戴耀廷法律學院副教授教席。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及輿論紛紛表示支援,認為此舉是香港社會重回法治和斬斷校園政治黑手的好開端,順應民意,大快人心。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通過社交媒體表示,戴耀廷被革職“大快人心”。從煽動非法“佔中”,到最近搞所謂“初選”,七年來,戴耀廷蠱惑了很多香港的青年人,將很多“人家的子女”送上不歸路。而且,戴耀廷欠香港社會太多,不是革職和16個月的刑期就能抵償,須將其一切罪行追究到底。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強調,港大校委會解雇戴耀廷的決定,完全按程式進行,合法合情合理。香港社會須反思如何重建法治觀念,部分所謂法律界人士切勿繼續摧殘法治。希望港大解決有關戴耀廷的棘手問題後,其他各級學校也展現勇氣,對教師違法、有損師德及荼毒青少年的問題,按程式依法果斷處理。

  全國人大代表、港大校友蔡素玉認為,戴耀廷宣揚違法,與其法律教授身份大相徑庭。戴耀廷此前獲刑入獄,港大教委會也裁定其“行為不當”,但戴耀廷不思悔改,近日再涉及推動違法“初選”。港大作為香港最高學府,不能“姑息養姦”。

  香港輿論也紛紛表示,戴耀廷被革除教席彰顯公義。特區政府和有關機構還應進一步清肅“黃師”,為香港發展正本清源。

  香港《文匯報》29日發表社評《將戴耀廷逐出港大 撥亂反正彰顯正義》指出,戴耀廷長期以學者身份作偽裝,充當組織、策劃、實施、煽動、教唆反中亂港的幕後黑手,是港大之恥。戴耀廷這個惡行累累的反中亂港禍首終被港大逐出校門,是香港撥亂反正、重歸法治的重要標誌性事件,順應民意、大快人心。

  評論指出,戴耀廷之流的“黃師”、公職人員為數不少,清理這些害群之馬的工作任重道遠,政府和有關機構須迎難而上,有擔當、肯負責,以堅定的清肅行動彰顯法治公義,明辨是非曲直,為香港發展正本清源,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大公報》29日的社評《戴耀廷咎由自取 撥亂反正路仍遠》認為,香港反對派將戴耀廷當成“寶貝”,是物以類聚,而外部勢力將香港當成反中亂港的棋子,樂見戴耀廷鼓吹違法謬論,並為其撐腰,這也是戴耀廷被判刑但遲遲未受校紀處分的原因。從浸大解雇前講師邵家臻,入境大毅然與戴耀廷切割,讓人看到了香港教育界迎來撥亂反正、浴火重生的新希望。

  《星島日報》29日的社論《解雇戴耀廷合理 大學須回正軌》指出,經過“修例風波”給大學帶來連場浩劫,如今校方和大多數師生都希望學校回歸平和,恢復正常學術環境,此次浸大與港大解雇邵家臻和戴耀廷,顯示大學校方已下了決心撥亂反正。《東方日報》29日的評論文章《踢走戴妖快人心 港大校譽不致毀》也指出,今戴妖這毒瘤被割除,標誌港大這百年老店的校譽,將會再閃光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香港各界及輿論:戴耀廷被革職是斬斷校園政治黑手的好開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0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