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家壩閘值班員的暖心“煩惱”
2020-07-27 14:4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7日電(記者程士華)“你好,這裏是王家壩閘。”電話鈴一響,陳初立即從座位上站起來,抓起話筒自報家門。

  陳初是安徽省王家壩閘管理處值班員,他值班的核心任務是接收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對王家壩閘開關的調度指令,並以最短時間把傳真通知送到王家壩閘調度室。

  讓他感到煩惱的是,現在接聽的電話中,絕大多數和他本職工作沒多大關係,有捐款電話,有捐贈速食麵、礦泉水等救災物資的電話,還有捐贈雨衣、雨靴等防汛物資的電話。

  “開閘以來,幾乎每天都有十多個捐贈電話。”陳初告訴記者,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向對方解釋,王家壩閘不能接收捐贈。更重要的是,電話佔線還可能耽擱上級單位緊急傳真文件的接收。

  “額外增加了工作量,但覺得很溫暖、很感動。”陳初説,很多人被蒙洼人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感動,網上搜索“王家壩”時查到了王家壩閘管理處值班電話,就把這裏誤當作接收捐贈單位。

  來自北京的陸先生是諸多捐贈者之一。他雇了一輛貨車,裝上400箱速食麵、300箱礦泉水等物資,一路行駛10多個小時趕到安徽阜南縣。他先後打電話給阜南縣人民政府、阜南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王家壩閘管理處等,對方均表示不能接收。而且,因為防汛需要,多處路段封堵,他到阜南後經歷了一圈折騰,到處找人打聽,最後才順利把捐贈物資送到了地城鎮中心小學——阜南縣紅十字會設在此處的接收點。

  蒙洼蓄洪區近日啟用蓄洪,阜南縣王家壩鎮等4個鄉鎮累計19萬多人受災,180多平方公里被淹。通過本次開閘,上游洪水得到了很好管控,降低了王家壩河段上下遊淮河水位,減輕了防汛壓力,同時,還消減了淮河洪峰,下遊沿線的洪量明顯減少。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9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