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生常駐“科技小院” 暑期推廣農業技術
2020-07-27 14:3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7日電 題:大學生常駐“科技小院” 暑期推廣農業技術

  新華社記者趙鴻宇

  “每天上午,我都帶著尺規、插牌等工具到試驗田,查看玉米生長情況;下午到實驗站做測樣,對採集的數據進行分析,與導師線上探討玉米生長過程中的問題,還要經常去村民家講解玉米目前需要注意的事項,每天都很忙碌。”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2018級研究生葉松林説。

  2009年,中國農業大學在河北省曲周縣建立全國首家“科技小院”,研究生扎根農村開展實用新技術研究和推廣,為農民提供“零距離、零時差、零費用、零門檻”的科技服務。

  一代一代學子薪火相傳。2018年秋天,葉松林進入曲周縣王莊“科技小院”,今年是他在村裏度過的第二個暑假。

  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副教授張宏彥説,目前中國農業大學在曲周設立8個“科技小院”,結合不同區域的種植、養殖特點,派駐不同專業研究生21名。今年暑期,他們結合自身研究課題,在智慧農機、特色種養、糧食高産等方面進行研究和技術推廣。

  “只有農民的收成好了,才能説明我的研究和技術指導可行。”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2018級研究生李惠麗説,她入住前衙“科技小院”一年多,主要從事水肥一體化技術的推廣示范和葡萄行間套種實驗,目前已經推廣2000余畝。近日她還與國網曲周供電公司合作,設立多個監測點,通過物聯網的方式實時傳輸數據,做好夜間的觀察、分析。

  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2019級研究生叢佳慧今年4月來到王莊“科技小院”,她告訴記者,作為從小在城市長大的女生,暑假第一次在農村度過,經常和莊稼打交道,整個人都曬黑不少。但能把所學的理論運用到實踐,很有收獲。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9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