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援疆“南果北種”拓寬農民致富路
2020-07-22 19:2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22日電(記者孫哲)七月中旬,來自福建省的農業專家們腳踩自行車,穿梭在北疆田間地頭為農民提供技術指導。近年來,福建省不斷加大農業援疆力度,“農技指導下鄉服務團”把百香果等特色果品引入新疆瑪納斯等縣推廣種植,幫助農民拓寬增收致富路子。

  地處天山北麓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土地肥沃,是新疆重要的小麥、棉花和畜牧業基地。但過去粗放的種植習慣、較為單一的種植結構,致使農産品附加值不高,農民增收渠道有限。今年5月,福建省派出47名農業專業技術人才,著手開展農業智力援疆工作。

  在農業大縣瑪納斯縣百香果示范推廣基地,本是熱帶水果的百香果已陸續結果,在綠藤上散發著淡淡芳香,有的已有雞蛋大小。作為福建省特色農業新産業,百香果于2018年被引入昌吉州在阜康市、瑪納斯縣和吉木薩爾縣示范推廣種植。

  “瑪納斯縣地理條件好,溫室大棚資源豐富,百香果的生長條件與本地盛産的葡萄相似。”福建三明市援疆農技服務團成員姚智雄説,“三明市援疆指揮部每年將果苗分發給有意願的種植戶,再由我們全程跟蹤指導。”

  為不誤農時,福建援疆的農技幹部在夏季炙熱的天氣中不停奔波,為農戶答疑解惑。“因路途遙遠,以前從南方運來的百香果口感較差。我們發現,當地完全成熟後採收的百香果口感非常好,這也讓我們對‘南果北種’更有信心。”姚智雄説。

  “百香果的每畝收入遠超棉花,既能幫助農戶拓展增收渠道,也豐富了當地群眾的‘果籃子’。”瑪納斯縣百香果示范推廣基地負責人李荔陽説,在服務團的指導下,當地農戶普遍對百香果種植充滿信心,去年採收的百香果一經上市便銷售一空。

  指導“南果北種”的同時,福建援疆的農技幹部還對當地的優勢産業進行點對點指導,對小麥長勢、畝穗數等開展抽樣測産調查;幫助農業企業、合作社及棉花、釀酒葡萄和制醬番茄生産基地提質增效;了解當地農機新技術、新模式運用及農機銷售、秸稈回收等情況,為福建省編制“十四五”援疆規劃提供項目儲備……

  “我們將繼續加強兩地的技術交流、産業互補和市場共用,幫助受援地實現農業精細化、高效化生産,促進當地農旅融合發展。”三明市對口援疆指揮部指揮長謝錦山介紹。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