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2020-07-22 14:14:2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新華社記者 王鵬

  含苞的花朵,有了陽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養,絢爛綻放;美好的童年,伴隨祖國的期待和黨的關懷,多姿多彩。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讓每一位少年兒童茁壯成長,是全黨全社會共同的心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少年兒童工作,關心關愛少年兒童成長成才,對新時代少年兒童事業發展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進方向。

  深情期許,滋潤心田。今天的少年兒童,正沿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道路,奮力奔跑。

  殷殷囑托承載無限期望——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于中華民族的今天與明天,關心少年兒童的成長成才,為廣大少年兒童送去關懷、寄予期待

  夏日,草木蔥鬱,生機勃勃。

  就在一個多月前,“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全國各地的孩子們又收到來自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寄語。

  “在這次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廣大少年兒童也經歷了一段特殊時期,不僅親眼目睹了中國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的偉大壯舉,而且聽從黨和政府號召、以實際行動支援抗疫鬥爭,展現了我國少年兒童的良好精神風貌。”

  在這次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廣大少年兒童和他們的家人、老師一起,自覺配合疫情防控鬥爭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礎性力量。

  這份特殊時期的特殊“禮物”,彰顯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少年兒童一如既往的重視與關懷。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希望,民族的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高度,大力推動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是睿智博學的“大朋友”,也是和藹可親的“習爺爺”,黨的十八大以來,每逢“六一”國際兒童節,習近平總書記都會抽出時間,給少年兒童送去節日祝福,指明奮鬥方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北京市北京小學舉行“爭做新時代好隊員”主題隊日暨新隊員入隊儀式,這是少先隊員在入隊儀式上舉起隊旗(2019年10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徐金泉 攝

  理想信念是前行的燈塔——

  “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準備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優良品德是做人的基礎——

  “你們現在都是小樹苗,品德的養成需要豐富的營養、肥沃的土壤,這樣才能茁壯成長。現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將來人就能做得越好。”

  遠大志向是人生的航標——

  “一個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應該同祖國和人民聯繫在一起,這是人們各種具體志向的底盤,也是人生的脊梁。”

  求知若渴方能成為棟梁之材——

  “時代總是不斷發展的,等你們長大了,生活將發生巨大變化,科技也會取得巨大進步,需要你們用新理念、新知識、新本領去適應和創造新生活,這樣一個民族、人類進步才能生生不息。從現在起,你們就要爭當勤奮學習、自覺勞動、勇于創造的小標兵。”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大學老師志願者指導兒童進行陶藝制作(2019年8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外出考察調研,習近平總書記經常來到孩子們中間,傾聽他們的故事,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

  跨越千山萬水,走遍華夏大地,少年兒童的幸福成長,是總書記心中最溫柔的牽挂。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隆興中心校(2018年4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四川蘆山地震災後的龍門鄉隆興中心校,總書記許下諾言:“我們一定會把災區學校建設得更堅固、更美麗!”如今,學校以科技教學為中心,建造了科普種植園和新的實驗大樓,朝氣蓬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在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龍門鄉隆興中心校,學生在做實驗(2019年4月30日攝)。 新華社發(王智強 攝)

  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總書記提出要求:“要保證貧困山區的孩子上學受教育,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今天,學校的孩子們擁有自己的足球場、籃球場,還有了嶄新的宿舍和多功能活動室。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這是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的“5G雙師課堂”(2019年12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在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了解雙語教學情況,在北京市少年宮同孩子們交流對環保的認識和理解,在甘肅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詢問孩子們的暑期學習生活情況……習近平總書記用細致入微的關懷,給予少年兒童全方位指導,幫助孩子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在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書法教室內,王莊鐵老師在教同學們寫毛筆字(2017年9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語重心長的話語溫暖了孩子們的心靈,剛剛起步的人生愈發明晰了前進的方向。

  2014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調研時,來到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看望在這裏入住的兒童。

  “有一顆感恩的心很重要,對兒童特別是孤兒和殘疾兒童,全社會都要有仁愛之心、關愛之情,共同努力使他們能夠健康成長,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習近平總書記説。

  牢記總書記“好好學習,學業有成”的叮囑,聾啞女孩王雅妮走出福利院後,成為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學校的一名美容課老師。“把感恩牢記心中,用所學回報社會。”她用手語表達著自己的心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在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舉行的“心懷感恩·多彩六一”文藝演出活動上,孩子們和老師一起表演(2018年6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虞東升 攝

  教誨語重心長,情懷深厚綿長。

  習近平總書記言語諄諄,如春風,似朝露,呵護稚嫩的樹苗,直至聚木成林,成為民族的頂梁柱。

  在星星火炬指引下,在黨的陽光照耀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切關懷下,廣大少年兒童正茁壯成長,假以時日,必將成為展翅的雄鷹,在天空翱翔。

  深切關懷化為實在舉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少年兒童工作不斷發展,少年兒童成長環境不斷改善

  “木耳雞蛋炒肉、茄子炒粉條、熘豆腐……”談到學校的營養午餐,遼寧省岫岩縣石灰窯鄉龍寶峪小學的一些學生説,“學校的飯比家裏的還要好吃。”

  從2019年9月開學起,遼寧省全面實施15個重點扶貧縣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省財政承擔在校生每人每天4元、全年200天的補助,使當地中小學生受益。

  2016年8月,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重視少年兒童健康,全面加強幼兒園、中小學的衛生與健康工作,加強健康知識宣傳力度,提高學生主動防病意識,有針對性地實施貧困地區學生營養餐或營養包行動,保障生長發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雲南西雙版納基諾山基諾族鄉民族小學學生在吃營養午餐(2019年6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一頓頓滿含溫度和愛意的營養餐,惠及越來越多的農村學生,讓他們“舌尖”更安全、身體更健康,也為不少貧困家庭減輕負擔。

  一蔬一飯都是愛,一枝一葉總關情。努力使所有少年兒童都能擁有美好燦爛的明天,是每個家庭最大的願望和企盼,也是國家走向繁榮富強的基礎和支撐。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在江西省貴溪市金屯鎮金屯村渡坊村小組,志願者和留守兒童一起進行體育活動(5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關愛留守兒童成長,到維護少年兒童權益;從關懷少年兒童健康,到重視少年兒童教育;從少先隊改革與發展,到希望工程事業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我國少年兒童事業穩步前行,少年兒童成長環境不斷改善。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童年是人生成長的啟蒙階段,新時代的少年兒童,需要什麼樣的教育?

  “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係,形成更高水準的人才培養體係。”日臻完善的教育體係和培養體係,推動少年兒童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6)“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2016年12月28日11時23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高景一號商業遙感衛星發射升空。此次任務,還搭載發射了我國首顆中學生科普小衛星——“八一·少年行”衛星。 新華社發(鄭逃逃 攝)

  《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的印發,為新時代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培養造就新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繪制出宏偉藍圖;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等,則著眼具體問題,從愛國主義教育、體育教育等各層面,指導新時代少年兒童不僅“文明其精神”,也要“野蠻其體魄”。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行動是最好的關愛。

  孩子的光明未來,離不開明亮的雙眸。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懷下,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8部門針對我國學生近視呈現高發、低齡化趨勢,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我國6歲兒童近視率控制在3%左右的目標。

  我國不斷加大對特殊困難兒童群體的保障力度,開展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工作,建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印發《關于加強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階段隨班就讀工作的指導意見》……一係列扎實舉措,力爭讓每個孩子都沐浴在愛的陽光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在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青島超銀小學學生在“飛揚紅領巾 獻禮新時代”慶祝少先隊建隊七十周年主題活動啟動儀式上敬隊禮(2019年9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對損害少年兒童權益、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堅決防止和依法打擊。”不斷完善的法律、政策和舉措加大了對少年兒童的保障力度,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保護傘”進一步撐牢——

  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確保與未成年人相關的法律法規與時俱進;

  出臺《關于依法處理監護人侵害未成年人權益行為若幹問題的意見》,開展防治中小學生欺淩和暴力專項整治,從源頭端為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築起堅實屏障。

  新時代的少年兒童茁壯成長,胸前的紅領巾隨風飄揚。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在安徽銅陵市義安區實驗小學入隊儀式上,高年級學生(右)為新入隊隊員係紅領巾(6月1日攝)。 新華社發(過仕寧 攝)

  “希望少先隊組織牢記使命,教育引導億萬少年兒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各級黨委和政府、社會各界都要重視培育未來、創造未來的工作,關心愛護少年兒童,重視支援少先隊工作,為少年兒童辦實事,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總書記的要求高瞻遠矚,一語中的。

  2017年,團中央、教育部、全國少工委聯合印發《少先隊改革方案》,對少先隊改革作出全面部署,通過改革讓少先隊員更喜歡少先隊、輔導員更熱愛少先隊、學校更重視少先隊、家庭和社會更支援少先隊。

  風好正是揚帆時,不待揚鞭自奮蹄。各地少先隊積極組織開展“紅領巾相約中國夢”“核心價值觀記心中”“爭做新時代好隊員”等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少先隊員涵養家國情懷、培養集體精神、提升綜合素質,將自己的小小夢想融入對中國夢的無限憧憬和追求之中。

  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承載著對少年兒童進行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重要使命的少先隊,正堅持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教育相統一,努力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接續奮鬥勇擔時代重任——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新時代的少年兒童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

  大山深處的陜西省銅川市照金北梁村,山林茂密。

  青山環抱下,金色的夕陽映照著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教學樓,“托起明天的太陽”七個大字格外醒目。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陜西省銅川市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們在新建成音樂舞蹈教室內上課(2019年9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2018年兒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希望你們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北梁紅軍小學在師生中大力開展係列紅色教育活動,讓革命故事走進校園,走進孩子們心中。

  在革命先輩的感召下,北梁紅軍小學的孩子們心懷遠大抱負。問及理想,他們給出的答案是當科學家、解放軍、醫生……圍繞這個話題,孩子們可以談論很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陜西省銅川市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副校長陶建剛給孩子們講《紅色照金》(2018年12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愛平 攝

  今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廣大少年兒童:“當代中國少年兒童既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經歷者、見證者,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

  百舸爭流千帆競,長江後浪推前浪。

  立志向、有理想的少年兒童,在內心埋下了奮鬥的種子,奮勇向前的決心無比堅定。

  不忘總書記“希望你們向爺爺奶奶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教誨,浙江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後代孔舒嫻前往大陳島了解墾荒史、重走墾荒路、聆聽墾荒故事,前往敬老院、社區探望孤寡老人,給自己定下了全面發展的目標。

  牢記總書記“從小養成愛護自然、保護環境的意識”的要求,曾在北京綠心城市森林公園參與植樹活動的畢楊以《我們都是成長中的小樹苗》為題參加過演講比賽,又隨爸爸媽媽一同參觀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學習更多關于綠色生活的知識。

  我們欣喜地看到,今天的中國少年兒童,正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道路和方向健康成長。在各類科學小創造、小發明中,他們展現著聰明才智;從身邊小事做起,他們暢想著擁有無限可能的未來。

  2016年12月,北京市八一學校學生研制的我國首顆中學生科普小衛星發射升空、準確入軌,發回信標信號。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北京市八一學校的學生在北京市中小學生特色科技活動展示上體驗VR技術(2018年11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衛星發射前,科普小衛星研制團隊的同學們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報告了小衛星即將發射的消息。總書記在回信中叮囑孩子們“保持對知識的渴望,保持對探索的興趣,培育科學精神,刻苦學習,努力實踐”。

  科普小衛星倣佛是激發科學探索熱情的“啟明星”,引領著“小科學家們”在科研的道路上堅定前行。

  2019年6月,孩子們研制的攜帶太空生物實驗艙的飛行器“方舟一號”在內蒙古發射成功。他們也在繼續期待著更多科普小衛星的發射,並且把目光投向更遠更高的世界。

  “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美好的生活屬于你們,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是對新時代少年兒童的美好期待,也是中華民族接續奮進的光明未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學生在食堂排隊打飯菜(1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7)“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位于吉林省長春市的東北師范大學第二附屬小學6年級學生參加“雲班會”(5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8)“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陜西省西安市新城區後宰門小學在開學第一課上為學生請來兒童心理學專家授課,並通過網絡向全校學生直播(5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9)“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上海市長寧實驗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們在體育課上做“腕帶操”(5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0)“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少年兒童工作紀實

  孩子們在西藏自治區青少年宮吹笛子(5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7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