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座閩南古城的兩岸樂器産業“協奏曲”
2020-07-21 11:4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7月21日電(記者吳劍鋒)車間裏木花飛揚。伴隨切割機的轟鳴,一把把吉他在工匠手中被打磨成型,不遠處忙碌的工人正對設備做最後的調音。

  位于福建漳州的雅歌樂器,是一家有著27年歷史的臺資企業。1993年,雅歌樂器從臺灣高雄跨海而來,當時廠區周圍是大片荒地。如今,近40家樂器企業群聚于此,這座閩南古城因此成為全國第三大吉他生産基地。

  “我們是和大陸共同成長。”公司總經理呂孟哲坦言,和父親在漳州奮鬥的27年裏,公司“由家業到企業,由企業到産業”,背後離不開大陸發展帶來的紅利。

  “閩南話和蚵仔煎讓我們留了下來”

  坐落于漳州金峰經濟開發區的雅歌樂器,如今在眾多工廠“包圍”中,已不太顯眼。

  1993年,這裏卻是另一番光景。金峰經濟開發區設立不過一年,附近仍是大片荒山和甘蔗地,只有零星幾家本地企業散落于此,臺資“身份”的雅歌樂器算得上首屈一指的大企業。

  “我們最早在廣東選址,後來玉豐樂器説漳州有塊地不錯,邀我們來做鄰居。”呂孟哲説,家族在臺灣做了60多年樂器,上世紀90年代隨著臺灣傳統制造業工人流失嚴重,企業不得不到大陸尋找新的機會。

  他口中的玉豐樂器,1992年從臺灣來到漳州,是當地第一家樂器企業。在其邀約下,呂孟哲的父親坐了近8小時的汽車,來到漳州。

  “印象最深的是,這裏不僅沒有高速公路,幾米寬的國道上,竟然還有牛在過馬路。”呂孟哲原先在臺北從事IT行業,在寫字樓待慣了的他到了“農村”處處覺得“不可思議”。

  彼時的漳州,對這些臺商而言,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經濟環境,熟悉的則是文化氛圍。

  呂孟哲回憶,當時父親到漳州住了幾天,他驚訝地發現,這裏的工人不單講著和家鄉一樣的閩南話,連日常吃的蚵仔煎、面線糊都一樣。這讓祖籍晉江的一家人喜出望外——對勞動力密集型産業而言,同根同源的語言和飲食文化意味著更低的管理成本。在當地政府真誠邀約下,雅歌與玉豐一道在此扎根,翻開漳州樂器制造産業發展的序章。

  “大陸員工是最寶貴的財富”

  “大家得知有臺灣企業來招工都紛紛報名,二三十人的崗位,報名有四五百人。”1999年進入玉豐樂器當備料工人的胡秀華,是土生土長的漳州人,回憶當年進廠當“廠妹”的日子,她坦言“不亞于一場大考”。

  時值世紀之交,閩臺經濟發展仍有較大差距,臺資企業成為眾人追捧的“金鳳凰”。

  玉豐樂器(漳州)有限公司經理楊耿星仍記得早年那批大陸工人給他留下的深刻印象。“大家都很珍惜工作,碰到客人著急要貨,二話不説就留下來加班。”他説,這些勤快的本地員工很快成長起來,並在日後逐步走上管理崗位。

  呂孟哲坦言,雅歌樂器原本只將漳州作為半成品生産地,沒想到這裏的員工踏實好學,工廠慢慢轉向成品生産。“這批大陸員工是我們的財富。”他説。

  如今,雅歌樂器工廠面積已從最初30多畝擴展到近130畝,年産值早突破了億元。

  在呂孟哲看來,公司最寶貴的資産始終是工人。如今企業車間裏,不乏工作25年以上的工人,其中有在廠裏相識相知的“夫妻檔”,有並肩打拼的兩代人。“這在臺灣幾乎不可想像。”呂孟哲説,未來他很樂于將企業交給大陸經理人打理。

  “與大陸共用美好明天”

  夜幕低垂,一道廊橋橫跨九龍江,與兩側的“飄帶天橋”相映成趣,從空中俯視,一把流光溢彩的“大吉他”躍然眼前——如今在漳州,這道“吉他天橋”已成為人們的“打卡聖地”。

  作為兩岸經濟融合的産物,樂器産業及文化正融入這座城市的發展基因。據了解,漳州已有樂器相關企業40多家,規模以上企業5家,已形成集群化發展態勢。

  這些企業的創始人大多從玉豐、雅歌兩家企業走出。2000年,擔任玉豐樂器總務主管的吳順南選擇創業,如今是漳州市樂器商會會長。“兩家臺企是我們永遠的老大哥。”他説,當年臺企的現代化管理影響了一批創業老板,曾經的“師徒”如今經常聚在一起分享訂單和行業資訊。

  作為“彈響漳州吉他第一曲”的首批臺商,呂孟哲直言很榮幸能為大陸樂器産業培育“新星”。今年,漳州市提出打造“樂器文化之城”,呂孟哲期待能和這座城市繼續共同成長,貢獻自己的力量。

  “漳臺兩地吉他企業同頻共振、形成互補,進一步‘走出去’是兩岸企業的共同願景。”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6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