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腦洞科普:風雨究竟能不能“消滅”蚊子?
2020-07-20 09:01:48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床前明月光,蚊子好囂張”!近日,蚊子再次進入大家視野,懷揣著對蚊子無比憤懣的心情,有人甚至大開腦洞“請讓颱風刮跑所有的蚊子吧!”。那麼問題來了,颱風究竟能不能吹跑蚊子?風雨中蚊子是如何保命的?怎樣才能躲過蚊子360°無死角攻擊?

  風雨究竟能不能徹底“消滅”蚊子?

  蚊子怕風嗎?作為一個弱小的昆蟲,蚊子怕風、怕雨、怕熱,也怕冷。大風天,蚊子飛得不平穩,即使落到地上也容易踉蹌,若只考慮風力因素,6級大風都可能吹得蚊子站不住腳。

  那麼颱風呢?中國天氣網首席分析師胡嘯表示,颱風是一個強大而深厚的氣旋性漩渦,從西北太平洋上攜帶大量水汽而來,所到之處方圓幾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會伴隨強風暴雨天氣。而颱風風力起步都是熱帶風暴級(中心附近風力超過17.2米/秒,相當于陸地8級大風),假如把蚊子放到颱風中心附近,隨著漩渦快速旋轉“跳躍”,這個風力足以把蚊子吹到“九霄雲外”。

  不過颱風登陸陸地之後,受地面摩擦、建築物、山坡阻擋等因素影響,颱風風力明顯減弱,對蚊子産生的作用力也減弱。而且蚊子非常“雞賊”,大風天它們會躲起來,風小了才會出來。所以就算颱風來了,蚊子被大規模吹跑的概率也大大降低。

  況且,蚊子的體重很輕,常隨風而動。這麼想,為何20多層高樓也會有蚊子?蚊子本身飛翔能力不強,除了“坐電梯”外,很多時候是被風吹上去的。

  △蚊子懸停的空氣動力學模擬。發表于《科學》的一項研究認為,蚊子能夠敏銳感知氣流變化。

  吹不跑,雨滴總能砸死吧?蚊子體重極輕,大概只有幾毫克,當被重量遠遠超過自身重量的雨滴砸中,對于蚊子來説,我們口中的毛毛雨,可能就是一輛輛汽車從天而降。

  蚊子在雨中快速穿梭于雨滴之間保命,一不小心就被雨滴砸落而亡,真的是這樣嗎?

  據《果殼》發表的一篇研究發現,若雨滴擊中蚊子時,蚊子正棲息于無法移動的地面上,雨滴的衝擊力等同于蚊子體重10000倍的力施加在蚊子身上,足以讓蚊子致命。

  但事實並非全是如此,蚊子除了繼續發揮“雞賊”特點尋找避雨處躲雨外,它們還有獨特的保命“秘訣”——體重極輕和疏水性細毛。飛翔中的蚊子與雨水碰撞時,採取不抵抗策略,或順勢而下,或採取“側身翻滾動作”讓雨滴從身側滑落,與雨滴融為一體,由于蚊子體重微不可見,反而化解了高速下降的雨滴帶來的巨大衝擊力,達到“以柔克剛”的效果。此外,疏水性細毛使得它們能夠快速擺脫雨滴重量重新飛起,在落地前逃出生天。

  △蚊子巧妙化解高速下降雨滴帶來的衝擊力。取材于《把科學帶回家》微信公眾號。

  從理論上來説,強風暴雨或颱風能妥妥讓蚊子斃命,但實際上,可能只有一部分蚊子遭殃,被徹底“消滅”是不大可能的。

  大雨過後蚊子不減反增都是誰的鍋?

  強風雨無法對蚊子産生大規模的“消滅”效果,不少地方大雨過後蚊蟲反而還會出現“報復性”增長……據《南方都市報》消息,5月中旬,天氣炎熱,廣東一場雨過後,很多人家裏出現了一群長著翅膀的“不速之客”——飛蟻,網友表示:“被咬到,癢到懷疑人生。”

  悶熱潮濕的天氣為蚊蟲孳生提供了有利的環境,蚊子更倡狂,它們成群結隊,無孔不入。成蚊在20-30℃、相對濕度80%左右時最為活躍,有積水的地方容易成為蚊子的孳生地。風雨過後,地面上的積水和潮濕的環境為蚊子生長、繁殖提供了絕好的溫床,再加上蚊子繁殖能力很強,從卵、幼蟲、蛹,到成蚊,最快幾天就能完成。

  哪些人最招蚊?蚊子最愛藏身哪些犄角旮旯?

  在與蚊子的battle中,如何才能躲過蚊子360°無死角攻擊?據了解,我國大部地區夏季和初秋蚊子最多,每年6-9月密度最高,7月達到峰值。多數蚊子偏愛在微光環境下咬人,一般來説,黃昏後一小時、天亮前一小時,是蚊子最活躍的時候。

  吸血吸到肚子“爆漿”的蚊子為啥總pick你?首先我們要知道,吸你血的都是雌蚊子,它們吸進的每一口血,都會變成蚊子孕育後代的能量……

  這些雌蚊子容易被熱、汗液、體臭和二氧化碳等吸引,所以像是呼吸頻率較較快、出汗多、新陳代謝快、愛化粧以及喝酒的人更易招蚊子。另外,由于蚊子具有趨暗性,穿深色衣服人比穿淺色衣服的人更愛招蚊子。

  生活中,最讓人煩心的莫過于睡覺時蚊子“長歌不休”,但開燈後卻消失得無影無蹤,尋遍整個屋子都無果。它們究竟藏到哪了?一般來説,床沿的床單、床頭夾縫、天花板與墻壁交縫、桌子(床)底、暗色窗簾(或衣物)、暗色家具上、暗色紗窗上、凳子腿的背光處、室內植物等,都可能是蚊子的藏身之處。

  每年夏天,人類都會與蚊子上演“人蚊大戰”,不僅要了解蚊子的出沒規律,更重要的是做好個人防護。首先,盡可能斷絕蚊子孳生的環境,及時清理室內外積水地方,如花盆、地漏、垃圾桶、衛生死角等,沒喝完的飲料不要隨處放;其次,使用門窗紗、蚊帳、電蚊拍,或電蚊香、驅蚊貼、花露水驅蚊,夜晚外出時,盡量選擇輕薄質地的長袖長褲,避免大面積皮膚暴露;另外,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澡、勤換衣、穿淺色衣服,盡量保持皮膚幹燥清潔,被叮咬後切忌亂抓。(策劃/楊興 設計/陳玉潔 審核/張慧 劉文靜 胡嘯 劉紅欣)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5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