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咱的土地和萬家燈火”——黑龍江備汛一線見聞
2020-07-18 10:2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18日電 題:“為了咱的土地和萬家燈火”——黑龍江備汛一線見聞

  楊喆、徐凱鑫

  烈日炎炎,站在黑龍江省綏化市青岡縣昌盛鎮附近的一處堤壩上放眼望去,堤壩內側是一望無際的大豆田,堤壩外側,隔著一片荒野,通肯河在靜靜流淌。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4)“為了咱的土地和萬家燈火”——黑龍江備汛一線見聞

  這是黑龍江省綏化市青岡縣昌盛鎮3號閘口(7月15日攝)。新華社發(徐凱鑫 攝)

  昌盛鎮政府工作人員藺廣宇走在堤壩上巡查,汗水早已濕透他的前襟和後背。“3號閘口正常,備的土方完好。”他一邊記錄巡查情況,一邊擦拭額頭的汗水。

  昌盛鎮位于通肯河與呼蘭河交界處,每逢汛期,防汛便是鎮裏的頭等大事。鎮內堤壩總長14.8公里,有7個閘口。堤壩與路口的13個交叉處較低,當地已在每個路口備好約200立方米土方和大量木樁,以備不時之需。

  走下堤壩,不遠處便是一座村莊,幾名村民正坐在樹下乘涼。“做好防汛工作,不就是為了保護咱的土地,還有這萬家燈火麼。”昌盛鎮副鎮長石磊指著村子説。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為了咱的土地和萬家燈火”——黑龍江備汛一線見聞

  這是黑龍江省綏化市青岡縣昌盛鎮防汛物資倉庫內的防汛用品(7月15日攝)。新華社發(徐凱鑫 攝)

  在昌盛鎮儲備防汛物資的一個倉庫內,整齊地存放著編織袋、救生衣、鐵鍬等防汛物資。“做好防汛工作,一定要有超前意識,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昌盛鎮鎮長姜春寶説,每年相對上級布置的“硬指標”,鎮裏還會多備上一些物資。

  “我們把責任落實到每一個人身上,做到守土有責。”姜春寶介紹,全鎮各村共組織了約150人的搶險隊伍,村鎮幹部也24小時輪流值班,時刻待命。

  在黑龍江省多地,更加順暢的基層防汛指揮體係正在建立。“防汛工作需要多部門密切配合,寧可跨前一步形成重疊,不可後退一步形成縫隙。”黑龍江省同江市水務局局長谷有坤説。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為了咱的土地和萬家燈火”——黑龍江備汛一線見聞

  黑龍江省綏化市青岡縣昌盛鎮政府工作人員藺廣宇在介紹堤壩情況(7月15日攝)。新華社發(徐凱鑫 攝)

  同江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李永林介紹,機構改革之後,同江市建立了三級防汛責任體係,水務部門與應急管理部門建立了常態化會商機制,在汛期實行24小時共同值班制度,保障防汛工作“無死角”。

  先進的科技手段讓一線防汛能力持續提升。“基層預報預警項目現已完工,將在今年汛期發揮作用。”黑龍江省肇源縣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吳勝輝介紹,這一係統通過與水文、氣象部門聯網達到數據共用,隨時掌握氣象和水文動態,並利用預警平臺及縣政府資訊平臺,在汛情緊張時發布重要資訊。

  “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黑龍江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禦處負責人介紹,黑龍江省水利部門全面進入防汛臨戰狀態,時刻保持高度警覺,全力應對每次強降雨過程,扎實做好防汛各項工作,最大程度減輕洪澇災害損失,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5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