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苗寨校園裏的營養早餐
2020-07-13 18:5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13日電 題:苗寨校園裏的營養早餐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仲夏時節,大山深處的百年尖山苗寨,卻因連綿陰雨而略感寒意。晨曦時分,苗寨的小學生們就背著書包匆匆趕往校園。

  記者看到,已到校的孩子們,排隊領取包括一個蘋果,一盒牛奶和一個雞蛋在內的營養早餐。早餐結束後,各教室就傳出朗朗的讀書聲。

  “現在,孩子們再也不用餓著肚子學習了。”尖山小學校長李雲貴説,因當地苗寨群眾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加之絕大部分學生是留守兒童,孩子們長期以來都是空腹上學。

  談起尖山小學營養早餐的來歷,貴州省興義軍分區政工處主任季赟記憶猶新:2018年夏,貴州省軍區領導來這個學校扶貧,得知一些學生因長期不吃早飯,患上了胃痛、膽疼等病症,心裏揪得生疼。

  體魄強健的新生代,才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一周後,貴州省軍區發動社會力量捐資,向尖山小學送來了5萬元“營養早餐”專項款,每天早上向學生定量發放水果、牛奶和雞蛋。

  “‘營養早餐’推行兩年來,孩子普遍長壯了、個頭也高了,就連上課,注意力也集中多了。”李雲貴説。

  7年前,百余戶苗族群眾易地搬遷至此。經過軍地持續聯合幫扶,2018年夏,尖山苗寨的百余戶群眾都住進了嶄新的二層民族風格小樓。

  “在積極幫助苗族群眾發展支柱産業的同時,我們還注重教育扶貧,防止陳舊的習俗和觀念代際傳播。”季赟説。

  尖山小學現有學生41名,均為3年級前的學齡兒童。因孩子體弱,無法每天往返于3公里外的中心學校就讀,教育部門專門在尖山苗寨開設了低齡兒童班。

  近年來,貴州省軍區各級累計投資150萬元資金用于尖山苗寨的教育幫扶,還動員社會力量向尖山小學籌措“營養早餐”專項款。記者翻閱尖山小學的夥食記錄看到,學校的午餐為三菜一湯,且幾乎每頓午餐都讓孩子們吃到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3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