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永慶坊,來一場與“鉛與火”的邂逅
2020-07-12 15:0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7月12日電(記者胡拿雲 陸浩)廣州永慶坊內,李小龍故居旁的“字活”活字印刷體驗店吸引了眾多遊客駐足。

  走進店內,7000個鉛活字依次排列,擺滿了整面墻;各類與活字相關的文創産品彰顯出古老漢字的全新活力。揀字、排版、上墨、拓印…遊客們在紙香墨香中,細細體味字裏行間的溫度。

  賴朝陽是這家活字印刷體驗店的老板。從大學學習印刷專業開始,他已經從事印刷行業20余年。

  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活字印刷術,曾對世界文明進程和人類文化發展産生了重大影響。活字印刷術經歷了從泥活字、木活字到鉛活字的發展,到了80年代由于平版印刷的興起,鉛活字印刷技術逐漸被淘汰,掌握鉛活字印刷工藝的人也逐年減少。

  2010年,活字印刷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也是這一年,賴朝陽下定決心要保護和傳承即將退出歷史舞臺的鉛活字印刷工藝。

  一道完整的鉛活字印刷工藝需要先選擇好鉛字,用蘸好墨汁的刷子在鉛字上反覆涂刷,然後將宣紙覆在其上,再用另一把刷子在紙面上輕輕掃動,直到紙背慢慢顯露出墨跡。宣紙揭起,一張書寫工整的作品便夾雜著淡淡墨香呈現在人們面前。

  “現在懂得鉛活字印刷工藝的大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只能口頭跟我們講,他們一邊指導,我們一邊操作,往往全部學習下來需要三年時間。”賴朝陽説。

  鉛活字印刷工藝的難點在于鉛字的制造和行文的排版,往往需要長時間的訓練和豐富的經驗才能掌握。在賴朝陽的工作室中,掌握鉛活字印刷工藝的僅有三人,隨著時間的推移,願意了解和學習這門工藝的人也越來越少。

  2018年,賴朝陽將活字印刷體驗館的地址選在經歷過舊城改造的永慶坊。“永慶坊的氣質跟我們想要做的東西相符合,我們做鉛字也是希望通過現代的表現方法,讓年輕人重新去認識和感受傳統裏有意義的東西。”賴朝陽説。

  “字活”印刷體驗館除了展示活字文創産品和提供鉛活字定制服務,還開設教育性的課程。在體驗店教室裏,小朋友們正認真聆聽老師講解活字印刷歷史,和父母一起用活字排版古詩詞,做線裝書。小朋友們在與父母增進親情的同時,也通過動手實踐感受到漢字的魅力。

  在這個習慣手機打字的時代,人們可以通過一粒粒鉛字來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近距離體驗千年的文明。賴朝陽希望鉛字能成為一種有溫度的介質,讓更多的人了解活字印刷。“我不想讓這門技藝像冰塊一樣慢慢化掉,我更希望這門技術能像水一樣慢慢滲透到每個人的生活中,這也是我當初開辦這家體驗館的初衷。”

  如今,永慶坊從一片破舊的居民小區搖身變成都市新生活圈,逐漸成為“網紅”打卡地。與此同時,賴朝陽的鉛活字印刷體驗店也正在煥發新的活力和生機。

  對于賴朝陽而言,活字印刷的傳承不僅僅是成立一家體驗店而已。賴朝陽還在研究和推廣活字印刷課程體係,希望在未來與更多的高校和社會團體合作。“如同店名‘字活’一樣,我希望活字印刷也能得到更好的傳承和發展。”賴朝陽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2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