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現代産業與鄉野田園“沾親帶故”
2020-07-10 08:16:5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讓現代産業與鄉野田園“沾親帶故”

  上海寶山:找準産業定位,尋求差異化發展,都市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

  田園風光、鄉村野趣與綠色經濟、高端服務有機融合,上海寶山的鄉村振興示范村既保留著自然雋永的鄉野風貌,又深度融入大都市現代産業版圖,挖掘環境資源的經濟價值,疏通現代産業植根鄉村的發展經絡。都市鄉村在找準産業定位的基礎上,尋求差異化發展,推動自治共治,讓鄉村煥發新機,人人活出精彩,這樣的振興之路走得穩健、扎實。

  稻花香裏看變化 驚起“哇”聲一片

  走進上海寶山區羅涇鎮,綠樹成蔭、蝦肥稻香,一派田園風光正是都市人向往的“詩和遠方”。土生土長的本地人知道,這幾年,家鄉發生了大變化。

  “路通了,熱鬧了,日子更有奔頭了!”胡亞南和丈夫是回鄉創業的大學生,家鄉培養他們長大,也給他們創造了致富的土壤。“酒香也怕巷子深,前些年因為資訊閉塞、交通不便,我們的藍莓種植採摘一直打不開市場,虧了不少錢。”胡亞南説,“漸漸地,家鄉的道路疏通了,環境美化了,我們改做園藝培育,正好與村裏發展綠色經濟不謀而合,生意不知不覺就好起來。”

  讓小鄉村走出“深閨”,改善硬體條件是第一步,道路翻修暢通、河道清理整治,鄉村面貌煥然一新;利用現代商業模式推動市場開發也必不可少,一批“村會玩”創意項目讓小鄉村成為“網紅打卡地”。

  羅涇鎮海星村依托近千畝水源涵養林,新建“星空營地”,主打鄉村創意旅遊牌。一個個外形猶如太空艙的透明“房間”散落在林中,供遊客喝茶、休息,池塘的蛙聲伴隨著螢火蟲的微光,這樣的體驗令遊客流連忘返。

  和“星空營地”一樣,釣龍蝦、捕螃蟹、鄉村夜市等富有特色的遊玩項目吸引了遠近遊客,讓這個原本默默無聞的上海北部小村莊人氣飆升。“沒想到即使受到疫情影響,今年6月的翻臺率還比去年翻一番,現在覺得我家小院5張桌子太少了,計劃要擴大一下規模。”王家小院農家樂經營者王莉莉説,“農家小院現在也洋氣了,開一間咖啡館一點都不違和,反而別有一番風味。”

  村外人多了,年輕人多了,致富的門路也多起來。“以前,村民一畝地一個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現在有集體企業分紅,又有民宿、餐館、旅遊收入,依托農村新經濟,農民收入得到顯著提高。”上海市寶山區羅涇鎮副鎮長吳華説。

  産業“沾親帶故” 事業落地生根

  “環境帶動産業,産業增加收入,這樣的鄉村不僅面貌美,老百姓心裏也美,這就是我認為的美麗鄉村。”顧燕在外工作多年後回到自己的家鄉就業,“現在就希望鄉村的産業能夠越來越多元化,讓更多的年輕人回到鄉村。”

  擁有水清、田秀、林逸的自然資源稟賦,綠色農業發展條件得天獨厚,但僅僅依托農業難以實現鄉村與城市的深度融合。羅涇鎮以農業資源為基礎開發出一批與農業“沾親帶故”的特色服務業。

  羅涇鎮塘灣村選定母嬰康養産業為發展方向,與母嬰服務公司馨月匯合作打造國內首個母嬰康養村。“推開窗戶能看到池塘、稻田,鳥語花香環繞,吃的是菜地裏的生態蔬菜,這是塘灣村做母嬰康養産業的獨特優勢。”吳華説。今年“六一”兒童節,母嬰康養村開通網絡直播介紹育嬰育兒知識,收獲數百萬粉絲量。依托鄉野自然優勢,母嬰康養村啟動了鄉村親子遊活動,進一步延伸服務鏈條。

  “鄉村引入優質企業,解決了家門口就業的問題,更讓我這個外來媳婦在小鄉村也見了大世面,學習了現代企業管理的理念,增長了見識。”單正玉是馨月匯在塘灣村招聘的第一批員工之一。

  産業發展由點到面,鄉村振興也連線成片。羅涇鎮所轄的塘灣、海星、花紅、新陸、洋橋5村實現“五村聯動”,通而不同,通過道路連接實現資源互通,各自依托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經濟。農村電商、農莊休閒、特色旅遊……“一村一品”既有特色,又互相補位,探索差異化發展路徑。

  “便利的交通、完善的配套設施打破了農村經濟發展的藩籬,消除了鄉村與城市的絕對界限,讓鄉村可以超越傳統的農業經濟,融入現代産業版圖。”上海市寶山區委副書記周志軍説,“鄉村振興走對了路,會吸引更多的企業將工作、生活空間放在鄉村,不僅能夠釋放城市發展潛力,還能夠形成鄉村經濟新增長極。”

  提升參與度與獲得感 人人都能出彩

  在塘灣村村民活動中心門前橫著一塊門牌,上面寫著全體村民共商共議制定的村民公約,不遠處是用竹節拼成的“幸福是奮鬥出來的”。“鄉村振興不是讓老百姓坐在家裏等著發錢,而是通過自己的雙手和智慧發家致富。”上海市寶山區羅涇鎮鄉村振興示范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律峰説,“落實在黨建引領下的自治共治,是讓村民有參與感,成為鄉村治理的主體。”

  塘灣村的中心地帶有一塊名為“一畝三分地”的小菜園,由村民自家宅基地富余部分集納在一起,這就是在村民集體商議後形成的方案,既避免了鄰裏衝突,也美化了村居環境。“村裏還有130畝土地未開發使用,在沒有找到合適的産業之前,我們寧可‘留白’,一定要在村民的共同參與下用好每一寸土地。”王律峰説。

  為最大限度維護村民權益,羅涇鎮鄉村整治沒有大拆大建,也沒有過多修飾,每家每戶根據自身條件,在滿足面積、層高、排污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自主翻建房屋。雖然村宅不是整齊劃一,但卻和諧自然。“老百姓自主建房只需花一套商品房一半的錢,而且面積大、自主性強,這一方案深受村民歡迎。”上海市寶山區委副書記、區長陳傑説,“鄉村振興推進過程中,要更加重視人的感受,因地制宜推進環境整治、集中居住、文脈保護等工作,既要看得見發展,也要留得住鄉愁。”

  鄉村經濟發展靠産業帶動,集體經濟則著重于解決民生保障問題。在羅涇鎮,家門口就有籃球場、足球場、紀念館、婚慶中心,過去集中在城市的文化休閒資源如今在鄉村也逐步配套起來。

  小鄉村吸引了外來客,如今的“農村人”也有了新定義,即工作生活在農村的人。上海寶山農村常住人口中,農村戶籍人口只佔十分之一。上海市寶山區委書記汪泓説:“吸引人才流入,進而將人才留住,是小鄉村的大課題。為人才提供發展空間和更多的可能性,通過産業帶動讓人才扎根鄉村,人人都能出彩,這樣的鄉村才會煥發青春。”(記者賈遠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1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