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車醫生”的高溫“烤”驗
2020-07-09 18:2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9日電(宋瑞、竇世強)烈日炎炎,一臺東風4D型內燃機車在整備線剛剛停機,穿著深藍色工作服的李箭帶上工具,一頭鑽進酷熱的內燃機車機械室內。

  只見他麻利地爬到柴油機頂部,跪伏在灼熱的柴油機氣缸蓋上,頭部幾乎與機車頂蓋相貼,手持專用扳手將水管路上的螺栓緊固。

(圖文互動)(1)“機車醫生”的高溫“烤”驗

  李箭(左)用“躺檢”方式對柴油機管路進行檢修(7月8日手機拍攝)。 新華社發(竇世強 攝)

  47歲的李箭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天津機務段檢修車間柴油機管路組班長。他所在的班組負責天津機務段110多臺內燃機車柴油機油管路和水管路的檢修工作。作為“機車醫生”,他們時常要深入機車“腹腔”,仔細檢查柴油機的每根“腸道”。

  “班組的‘戰鬥’陣地就是悶熱、高溫的內燃機車機械室,作業環境越熱,我們越要精檢細修密密麻麻的管路,保障機車安全上線,順利執行客貨列車牽引運輸任務,將旅客和貨物準時、安全地運輸至目的地。”李箭説,面對高溫“烤”驗,工作了28年的他早習以為常。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天津機務段的客貨列車牽引運輸任務不斷增加,每天的機車檢修作業量已由疫情初期的6臺次增加至當前的13臺次。

(圖文互動)(2)“機車醫生”的高溫“烤”驗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天津機務段檢修車間柴油機管路組成員跪伏在柴油機氣缸蓋上,對水管路進行檢修(7月8日手機拍攝)。 新華社發(竇世強 攝)

  李箭介紹,在一臺內燃機車上,柴油機油管路和水管路有上千根。受運作振動、管路壓力、內壁污垢等因素影響,列車運作中一旦出現某處油管、水管折裂或堵塞的情況,很有可能引發機車故障,中斷行車。

  李箭説,班組成員會按照檢修流程逐項排查故障,並相互提醒作業要領,保證“腸道手術”順利完成。

  躺檢、跪檢、臥檢……為確保內燃機車運作安全,李箭和班組成員“十八般武藝”齊上陣,針對不同的管路調整不同的檢修姿勢,迅速整修,排除隱患。

(圖文互動)(3)“機車醫生”的高溫“烤”驗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天津機務段檢修車間柴油機管路組成員對內燃機車柴油機的管路進行檢修(7月8日手機拍攝)。 新華社發(竇世強 攝)

  “疫情期間,每次執行檢修作業,我們都要戴著口罩在管路間鑽爬,在悶熱、高溫的機械室內連續工作兩三個小時是常事。有一次為完成搶修任務,我們在這‘桑拿房’悶了4個小時,貼身的背心都能擰出汗來。”李箭説。

  疫情期間,李箭所在的班組還對每臺機車的百余根纖細管路加裝防護套,避免其振蕩磨損,還研制出了水管路內壁除垢器,快速有效地清除雜質,確保管路不堵、不滯。

  2019年,李箭所在的班組檢修了720多臺次內燃機車的柴油機管路,通過“腸道手術”診斷出管路故障點1100多個,並至今保持著零檢修失誤的紀錄。

  經過近2個小時的“桑拿式”檢修,柴油機管路各項隱患均被排除。李箭從機械室出來,揚起胳膊用袖子抹去額頭的汗水,臉上露出會心的微笑。這臺東風4D型內燃機車正整裝待發,即將駛往天津站牽引旅客列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1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