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忙碌的“幫扶對象”
2020-07-09 16:5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9日電 題:忙碌的“幫扶對象”

  新華社記者楊文 陳灝

  扶貧幹部找到府,但幫扶對象卻常常不見蹤影,想見面還得“預約”——日前,記者在山東省聊城市東昌府區鄭家鎮蔡莊村採訪時,當地幹部笑著“吐槽”。

  被“吐槽”的村民叫王學儉,今年72歲,是村裏的五保戶。早年由于車禍,右腿落下了殘疾。除了家中的2畝地,王學儉並無其他勞作收入。

  2016年底,王學儉成為脫貧享受政策戶。雖然有脫貧政策兜底,但他不滿于現狀,“忙也一天,閒也一天,為啥不多幹點活呢?”可是他年齡大、沒技術,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卻沒有門路。

  鄭家鎮溫集管區黨總支書記陳元輝給王學儉出主意:“家裏種的莊稼賣不了太多錢,不如把土地流轉出去,再承包一些農業合作社大棚,出點力照顧大棚,也能掙到錢。”

  鄭家鎮是當地工業強鎮,尤其軸承保持架産業規模大、品類多,吸收了周邊大量村民進廠務工。他們無暇打理的耕地,由當地成立種植專業合作社流轉,建設農業大棚,統一集約化、規模化經營。

  2017年,按照陳元輝的建議,王學儉把土地流轉給聊城市農合億灃蔬糧種植專業合作社,每年能獲得近2000元的土地流轉收入。同時,他還和侄子一起承包了合作社的4個西紅柿扶貧大棚。合作社為他提供種子、化肥和技術指導,並通過農超對接解決銷路問題。

  “我只管種大棚就行。對我們這樣的脫貧享受政策戶,合作社給出的西紅柿收購價,比其他承包戶的西紅柿每斤還高一角錢。”王學儉説。

  每年8月到次年5月這段時間,是反季節蔬菜的種植期,也是王學儉最忙碌的時候:夏天要忙著打藥除草,冬天修剪秧苗,春天要採摘西紅柿……以前閒著沒事空著急的場景,一去不復返。

  即便是農閒時節,王學儉也閒不住。大棚裏沒活了,他就去合作社的其他種植基地打零工,一個月還能掙1000多元。“別人都掙上錢了,我也可以。”王學儉信心滿滿。

  功夫不負有心人。今年賣西紅柿王學儉收入1萬多元,前不久,他又領到了合作社發放的6月份零工工資。

  “閒下來就是虧錢了。”找到掙錢門路的王學儉成天在外忙活,家中“鐵將軍”把門。這也使幫扶他的陳元輝到府走訪時,經常“吃閉門羹”。陳元輝説:“白天要想找他了解情況,還得打電話‘預約’!”

  “在家躺著、閒著,都不如讓自己忙起來。”王學儉不識字,但找人給合作社送去了一面錦旗:産業扶貧暖人心,精準脫貧情誼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