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根據企業信用風險等級實施差異化監管
2020-07-08 19:4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8日電(記者邵魯文)山東省市場監管局日前出臺《山東省市場監管係統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督管理辦法》,今後將根據企業信用風險等級對企業實施差異化監管。

  據山東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對企業的信用風險分類將堅持“不評價、不懲戒、不公開、不免抽”原則,即只評估企業的信用風險狀況,不對企業信用狀況進行評價;不作為實施部門聯合懲戒依據;分類結果僅作為市場監管部門配置監管資源的參考指標,不向社會公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高低只有抽查比例和抽查頻次的區別,不搞免于抽查。

  在信用風險分類指標體係上,山東將從企業屬性、登記許可、年報公示、合規資訊、輿情關聯、關聯企業、經營能力等7個維度建立指標體係,利用互聯網、大數據、機器學習等現代技術手段,由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平臺搭建分類管理模型,自動將企業信用風險等級從低到高分為ABCDE五類。此外,山東還規定,在大數據監測、輿情監測等監管中,企業被發現存在法律法規規定的嚴重失信行為等5種情形,將直接判定為信用風險等級最高的E類。

  據悉,根據企業信用風險等級不同,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在日常監管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等方面分別制定了對不同類別企業的差異化監管措施。對信用風險等級低的企業大幅降低抽查比例、減少抽查頻次;對信用風險等級高的企業提高抽查比例、加大抽查頻次,同時列入專項整治重點監管對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1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