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敦促有關國家立即解除對敘利亞單邊強制性措施
2020-07-08 11:3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7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7日敦促有關國家立即解除對敘利亞單邊強制性措施,並要求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全面評估單邊強制性措施對敘利亞整體人道局勢的影響,由秘書長向安理會提交專門報告。

  安理會當天對德國、比利時提出的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延期決議草案進行投票,中國、俄羅斯投反對票,決議草案未獲通過。張軍作了解釋性發言。

  張軍指出,中方一貫高度重視敘利亞人道局勢,支援國際社會及聯合國機構加大對敘利亞民眾的人道救援。一直以來,中方通過雙多邊渠道向敘利亞提供了食物、醫藥、教育、公共服務等各方面援助,為改善當地人道狀況發揮了積極作用。新冠疫情爆發後,中方已向敘方援助兩批抗疫醫療物資,並同敘方舉行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幫助敘利亞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

  張軍強調,單邊強制性措施進一步加劇了當前敘利亞經濟和人道主義危機。多年非法制裁對敘利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造成難以估量的負面衝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及裴凱儒特使多次呼吁有關國家解除單邊強制性措施。中方據此提出了有關修改意見。令人失望的是,主筆國提交的決議草案完全無視中方修改意見,未有一字一句提及單邊強制性措施問題。對這樣一份不客觀、不平衡的決議草案,中方不得不投反對票。

  張軍指出,跨境人道救援機制僅係緊急臨時性舉措。而單邊強制性措施一日不解除,敘人道局勢就不可能得到根本改觀。個別國家口口聲聲説關心敘利亞平民疾苦,卻通過對敘追加單邊強制性措施,無情扼殺敘利亞人民生計。中方再次呼吁安理會正視這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張軍表示,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全面綜合方式處理敘利亞問題,統籌考慮政治、反恐、安全、人道等各方面因素。相關各方在敘利亞人道問題上的分歧,歸根結底要通過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來解決。中方敦促各方不斷加強對話,增進互信,積極響應聯合國秘書長全球停火倡議,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作出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