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特殊的“首日考”——安徽歙縣高考延期背後
2020-07-08 09:2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8日電  7日是2020年全國高考首日,當天下午在安徽歙縣第二中學的兩間教室裏,40余名高考考生沒有在進行緊張的數學考試,而是安靜地做著復習,或翻閱、或默讀、或抄寫……講臺上,老師正和幾位學生輕聲交流著。

  7月7日淩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遭遇50年一遇的洪澇災害,縣城多處洪水“上路”、嚴重積水、道路受阻。

(環境)(2)安徽歙縣遭遇特大洪澇災害

  7月7日拍攝的歙縣縣城。 當日,安徽省歙縣遭遇特大洪澇災害,縣城多處洪水“上路”、嚴重積水、道路受阻。 新華社發(潘成 攝)

  洪水造成道路受阻嚴重,據考生家長和學校老師回憶,7日上午語文考試開考前,路面積水很深,一些深水處的水位已漫至小轎車車頂,出行受到很大影響。

  對此,歙縣縣委、縣政府啟動緊急預案,學校與家長們也想方設法確保考生及考務人員安全進入考場,但終因水情太大,大部分考生未能抵達考點,全縣2207名考生中只有約500人抵達。

  經研究並報教育部,歙縣考區原定7月7日的語文、數學科目考試延期至9日舉行,7月8日綜合、外語科目考試正常舉行。

  延期決定發出後,當地教育部門緊急安排各校組織學生復習備考,積極疏導考生情緒。7日下午,在歙縣第二中學,高三(9)班班主任董祥戰一直在忙著打電話、發資訊,他需要摸排登記班級考生的情況,如身在何處、受洪災影響情況、明天考試交通安排等。

  記者見到董祥戰時,他的褲管還是濕漉漉的,剛剛對考生進行了心理輔導的他説:“今天是對我們全體師生的一場特殊考試,我們需要盡快調整心態、勇敢面對,才能贏得後面的考試。”

  高考兩科雖然延期,但歙縣上下正在緊張應對一場應急大考。為了應對突發天氣,歙縣教育局7日下午組織考生們根據考點情況就近入住,如在老城區考的考生住到老城區,在新城區考的考生住到新城區,並在一所小學內布置了備用考點。歙縣公安局制定了一條應急交通保障線路,並在交通接駁點安排工作人員引導。

(環境)(3)安徽歙縣遭遇特大洪澇災害

  7月7日拍攝的歙縣縣城。 當日,安徽省歙縣遭遇特大洪澇災害,縣城多處洪水“上路”、嚴重積水、道路受阻。 新華社發(施亞磊 攝)

  中國移動安徽公司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用皮劃艇運送發電設備前往歙縣節點機房,確保考點區域的通話網絡平穩。電力工人吳剛7日一早趟著深過腰間的積水進入考點,對電力設備進行緊急安全排查。

  “也準備了衝鋒舟等應急交通工具。明天(8日)一切的任務就是確保考試順利進行,讓孩子們都能安全、準時地走進考場。”歙縣教育局局長汪天平説。

  “這是一場對考生意志力的考驗。”安徽師范大學心理學教授方雙虎説,高考是一次成人禮,不僅是知識考還是心理考,建議考生多主動開導、鼓勵自己,給自己一些積極的心理暗示,調整到最佳應考狀態。

  8日早晨8點,天空還下著小雨,考生們已陸續抵達現場,10余輛送考的大巴車停在歙縣第二中學外不遠處,交警和志願者們正在校門口維持秩序。考生家長黃女士把孩子送進校門後,一直舍不得離開,“孩子狀態看上去還不錯,相信她一定能贏得這場特殊的‘考試’。”她説。(記者:張紫赟 周暢 陳尚營 姜剛)

  相關新聞:

  啟用備用試卷!安徽歙縣高考9日補考語文、數學

  安徽歙縣:高考語文、數學科目考試延期舉行 綜合、外語科目考試正常舉行

  安徽歙縣:語文、數學科目考試延期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0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