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渝北:聚力打造“五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2020-07-07 10:4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7日電(記者黃興)連日來,在位于渝北區的OPPO重慶智能生態科技園(一期),工人們搶抓工期促生産,以彌補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一季度公司生産雖有所下滑,但隨著産線逐步上量,並計劃投放高端機型,全年有望如期完成生産目標。”OPPO中國西南區部長曾文俊説,項目一期完全達産後將實現年産5000萬部智能終端,産值可達300億元。

  “通過引入OPPO、傳音等手機龍頭企業,協同引進産業鏈企業,渝北成功躋身智能手機生産高地;並協同發展小型穿戴設備、機器人、3D設備等智能終端産業,有望到2025年建成千億級智能終端産業集群。”渝北區發改委主任石品説。

  打造千億級智能終端産業集群,正是渝北推進高品質發展的生動縮影。作為重要工業基地,前些年,渝北汽車等産業持續迅猛擴張,帶動其經濟高速增長。但近年來傳統工業增長遭遇天花板,亟待提質升級。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成為其繞不開的命題。

  “我們在鞏固提升汽摩等現有支柱産業的基礎上,聚力發展智能終端、軟件和資訊服務、現代消費走廊、兩江國際商務中心、航空物流園等‘五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已逐漸成為渝北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支撐。”渝北區委書記唐川説。

  全國首款新冠肺炎專用AI超聲視診器、首款新型全地形管網檢測機器人、智慧管理係統和工業4.0産業應用整體解決方案……今年以來,仙桃數據谷入駐企業連續推出AI、智能制造等領域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通過營造“數字化”生態,並與實體經濟深度融通、滲透,渝北重點打造的仙桃數據谷成為重慶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重慶仙桃數據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汪小平介紹,園區聚焦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積體電路和5G等領域,已擁有注冊企業830余家,疫情後更引進落戶長安汽車軟件中心等一批龍頭企業。依托仙桃數據谷為核心,渝北未來幾年擬集聚10萬名軟件從業者,蓄力打造千億級軟件和資訊服務産業集群。

  提升産業發展能級,渝北還注重“順勢而為”。渝北區商務委主任曹興建告訴記者,近年來渝北規劃打造九大消費載體,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延伸、生活性服務業向多樣化升級,有效挖掘服務業潛能,千億級消費走廊雛形已現。

  近日,渝北舉行重大招商項目集中簽約活動,一次性攬下35個重大招商引資項目、投資總額達331億元,涉及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等多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達産後産值將超過400億元。隨著一大批投資額大、帶動性強的項目漸次落地,渝北“五個千億級”産業集群正從“藍圖”變為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0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