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接續人民生命的重托——“白衣天使”的畢業季
2020-07-06 19:2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題:接續人民生命的重托——“白衣天使”的畢業季

  新華社記者王琳琳

  6月30日上午,首都晴空萬裏,北京協和醫學院2020屆畢業典禮現場,身著學位服的畢業生齊戴口罩,蔚然成景。

  今年的畢業季注定與以往不同。因為疫情,全國多地高校舉行“雲端”畢業典禮;因為抗疫,“白衣天使”的畢業典禮更加不同尋常。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院士説,疫情凸顯了醫學在人類生存和發展中的重要性。醫學和醫學界應當有更大作為,擔負起照護人類健康的使命和責任,接續人民生命的重托。值此畢業季,他對臺下叮囑道:“志遠、德厚、才盛,是成就知識分子的三大品性。”

  這屆畢業典禮,演講臺上,是深入抗疫一線、言傳身教的“白衣戰士”;演講臺下,是繼承師長使命的“接棒人”。榜樣面前,接棒者會暢想,青年可以發揮多少社會價值?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曹彬以親身經歷堅定地回答:“非常大。”

  “2003年,我31歲。非典發生了,我到北京佑安醫院救治非典患者。同學們問我害怕嗎?我説,兒子只有2歲,怎麼不害怕?不光我害怕,家裏人都害怕。但當國家需要你的時候,你敢不敢去吃苦、去受罪?‘白衣戰士’應有這樣的擔當。”曹彬説。

  回望此次全國抗疫,多少“90後”“00後”年輕醫護人員挺進前線、綻放青春。“這不是和2003年的我一樣的歲數嗎?他們幹得非常好!我們要為這些青年人鼓掌!” 曹彬説。

  北京協和醫學院2020屆畢業生代表、臨床醫學八年制學生孫曉寧在發言中説:“這樣特殊的時期,時代賦予的挑戰和機遇敦促著我們從醫學生向醫者的身份轉變。選擇醫學,我們就擁有了千萬個不能茍且的理由;我們已經準備好,為大眾的健康和福祉貢獻自己的力量。”

  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為2020屆醫學畢業生寄語:“我們將面臨兩種流行病:一種是由病毒引起的,另一種則是由恐懼引起的。醫務人員只有始終保持敬畏之心,重視終身學習,持續更新醫學現代知識和技術,不斷加強自身人文修養,才能擔負起照護人類健康的光榮使命。”

  7月3日上午,6所全國重點醫學院校也舉行了“雲端”畢業典禮,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李蘭娟等紛紛為“白衣天使”送上線上畢業祝福,共同為身處不平凡畢業季的學子們留下珍貴的記憶。

  畢業,既是終點,又是起點。人們期盼,這些即將走出校園的“白衣天使”,不負使命重托,接好這一棒,奮戰在宏圖大展的青春裏,奮戰在國家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0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