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社會長治久安打開全新穩定局面——香港主流輿論和社會各界積極支援香港國安法
2020-07-02 16:0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7月2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主流輿論和社會各界繼續積極發聲支援香港國安法,認為該法是香港由亂入治的重大轉折點,得到大多數香港市民擁護和支援,必將為社會長治久安打開全新局面,實現民心安穩、經濟復蘇。

  7月1日是香港回歸23周年,又逢香港國安法實施,《大公報》社評説,這標誌香港進入新時代。時間將證明,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由亂入治的轉折點,是香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裏程碑。

  香港《文匯報》社評表示,香港國安法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高懸法治利劍,有助于重塑管治、改善社會治理,扭轉和消除困擾特區政府施政的各種亂象,為下一代打造一個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讓“一國兩制”實踐後繼有人。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填補了香港回歸23年來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令今年回歸日別具意義。市民紛紛表示,看到香港經歷了一年多不斷升級的暴力和暴亂,覺得無比痛心,又為自己的人身安全擔心,現在有了國安法保障,感到“很安心”。

  《星島日報》社論認為,中央這次立法猶如下“標靶藥”,準確針對病灶,相信可逐步起到撥亂反正的“藥效”。如果反對派以為仍可利用形勢撼動中央和特區政府,終將走入死胡同。

  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香港各界人士認為,香港國安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穩固基石,也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係的重要裏程碑,必將為香港社會長治久安打開全新局面,讓民心安穩、經濟復蘇。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標誌著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以維護國家安全為主軸,打破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企圖把香港變成反華反共橋頭堡的圖謀,解決香港主要矛盾;香港保持穩定社會環境,著力解決經濟民生等方面深層次問題。

  中銀國際副董事長、香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林廣兆説,香港國安法的制定是中央政府送給香港的一份“回歸紀念日禮物”。相關法律可以起到撥亂反正、止暴制亂的作用,同時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社會長治久安,對捍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社會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意義重大。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倫律師事務所高級法律顧問陳清霞指出,此次立法程式、實施路徑和執行方式是中央依法對香港實施有效管治的體現,對于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係起到重要作用,可完善健全依法治港的制度體係,切實保障港人享有的合法權益。

  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認為,中央此次制定香港國安法,以守護香港市民根本利益、守護香港繁榮穩定為出發點,頂住國際壓力和反對派的蓄意抹黑,決心堅定不移。香港國安法必將為香港創造一個更加安全穩定、和諧便利的社會環境,受益的將是每一個香港市民,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同樣得到法律支撐和保障。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主席鄭家純表示,立法有利于香港建構更平和的營商環境,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在國家安全得到切實保障後,期望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能集中精力,解決香港經濟民生方面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香港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認為,過去一年香港經歷社會動亂,嚴重打擊商界投資意願,相信香港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穩定繁榮更有保障,會吸引更多投資者。

  香港自由黨也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同時對危害國家安全的不法勢力産生震懾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為社會長治久安打開全新穩定局面——香港主流輿論和社會各界積極支援香港國安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8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