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汛“奇兵”幫我們看得更遠、救得更快
2020-06-30 09:08:2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水位視頻智能識別設備、城區水係科學調度資訊係統、水上遙控飛翼……抗汛“奇兵”幫我們看得更遠、救得更快

  眼下,又是一年防洪抗汛時。

  “滴滴滴……”日前,隨著一陣急促的聲音響起,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城區水係聯排聯調中心科學調度資訊係統上的監測點由綠色轉為紅色。這是福州晉安河得貴路段的水位監測設備在河道水位到達警戒線後自動發出的警報。得到報警資訊後,該中心立即指揮琴亭湖進行錯峰調度,為晉安河留出行洪時間,並安排應急隊伍攜帶排澇設備進行現場處置。

  近日,科技日報記者從福州市2020年防汛備汛工作情況發布會上獲悉,隨著該市防汛減災體係的逐漸完善,聲學多普勒流速儀、巡視無人機、窄帶物聯網監測設備等各種高科技設備,在水文預警、聯排調度、智慧管理中得到充分應用,為防汛抗洪鋪就一張“智慧網”。

  在全國各地,衛星通信車、5G智慧無人救生船、水下探視儀、水上遙控飛翼、VR技術等一批新技術、新裝備,正成為防洪抗汛的“奇兵”,幫我們看得更遠、救得更快。

  防汛監測預警設備“耳聰目明”

  應對可能發生的洪澇災害,監測預警是關鍵。

  今年6月初,福州市出現持續強降水,6月1日夜裏,閩江中下遊閩清縣境內梅溪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而住在梅溪附近的居民,提前8小時就收到了洪水預警資訊。這背後,有眾多防汛“耳目”在保駕護航。

  以前,測量水位主要依靠人工測量,再經過報文擬定等環節,需要約1個小時才能將數據傳回福州水文情報預報中心。現在,依靠自動雨量計、雷達水位計、水位視頻智能識別、走航式聲學多普勒流速剖面儀等智能設備全天候自動觀測、記錄、傳輸,最快只需5分鐘就能完成數據報送。

  據福州水文水資源勘測分中心副主任林昌勇透露,目前福州境內各主要河流共設有80多個報汛站,利用前期降雨數值預報成果,結合各種預測預報模型和方案計算分析,能夠提前3天預估未來洪水變化趨勢,精準預警預報未來6到12小時的江河洪水,為防汛部門決策提供技術支撐。

  當前,長江中下遊及沿海地區進入強降雨集中期。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福建已逐步建成覆蓋全省的監測和預警預報係統,進一步提高防汛搶險指揮的科學決策水準。

  湖北也已建立起2427個雨量和水位監測站點,覆蓋74個有山洪防范任務的縣市。安徽安慶上線了5G+天翼雲+VR技術,實現對水位的實時觀測。監控人員可以通過VR眼鏡和其他技術手段觀察水位尺刻度,實時掌握現場險情、災害發生情況及搶險進度,大幅提高汛期巡查工作效率。

  “智慧大腦”提高內澇處置效率

  早前,汛期的到來,常常讓福州陷入城市“看海”的窘境。作為全國首個窄帶物聯網智能水務試點城市,該市打造了城區水係科學調度資訊係統,這一水係管理的“智慧大腦”,為排水防澇的調度決策提供技術支撐。

  走進福州市城區水係聯排聯調中心,大屏上密密麻麻分布著城區易積水地段標注點。下大雨時,工作人員只需站在大螢幕前,就能實時看到各易積水點的情況。

  “數據採集是智慧調度的第一步。布設在路邊、河邊的物聯網水位監測儀,能夠實時將易積水地段相關數據傳回指揮係統。”福州市城區水係聯排聯調中心主任張麒蟄説,中心依托窄帶物聯網監測設備、大數據分析、雲平臺計算等現代科技手段,並通過自動化控制平臺,為遠端綜合調度城區近兩千個“庫、湖、池、河、閘、站”提供科學精準方案。目前,該係統已推動內河調蓄效率提高30%,排水防澇應急處置效率提高50%以上,基本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積澇”的工作目標。

  全國多個地區也開始利用各項高科技應對汛期內澇風險。湖北省武漢市水務防汛信息中心綜合利用自動和遠端監測、通信及電腦網絡、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初步建成了由水務數據中心、水務業務內網和外網等組成的“互聯網+水務”體係,降低城市“看海”風險。

  從“天上下雨,地上淌水”到“大雨不積水,中小雨不濕鞋”,作為黃土高原上的海綿之城,甘肅省慶陽市通過建設“海綿城市”,治理黑臭澇池5處,消除內澇點17處,有效解決老城區雨污混流合流、地下管網建設標準低和排水不暢等問題,破解城市內澇頑疾。

  水陸空全線出擊助力搶險救援

  無人機按照指令抵達防汛搶險現場上空後,監測水面汛情、發現圍困群眾,並在救援過程中,監控救援情況和現場態勢,引導水面船只完成水上救援;還可實時回傳圖片數據至防汛指揮中心,利用地理資訊係統3D建模技術,還原防洪重點區段地形地貌特徵……這是不久前,在四川省成都市、德陽市、資陽市三地聯合舉辦的沱江流域抗禦超標洪水防汛演練中,當地應用無人機優勢+數字孿生技術,實現天地立體指揮、水陸空全面救援的生動一幕。

  汛情發生後,往往波及范圍較廣,區域地形復雜,相比人工巡查,無人機憑借偵察范圍廣、不受地形限制、可以立體查看蓄洪區情況等多種綜合優勢成為四川省防汛應急搶險工作中的好幫手,為防汛指揮中心研判救援現場情況、合理部署救援力量、科學指揮決策提供了科技支撐。

  在這場演練中,另一救援“硬科技”同樣引人注目。當救援對象在河道比較湍急的地方且距離岸邊較遠時,救援人員觀察確定其位置後,可以操作“水上遙控飛翼”朝著落水者的方向全速前進,行駛至落水者身邊,落水者抓穩飛翼就可獲得救助。

  不只是四川,全國各地也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在汛情救援方面做出了創新。

  針對城市內澇和人員救生的需要,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採用水上遙控救生機器人進行救援。據了解,救生機器人外形像小艇,可通過平板電腦或控制器操控,快速到達指定地點,一次可以救助三到四個人。

  湖北省也積極探索,研發了5G智慧無人救生船、水下探視儀等一係列救援設備。其中,武漢搶險救援所用的水陸兩用車,採用無封閉設計,下有8條輪胎,前後可乘坐4人,該車下水如履平地,救援能力強勁。

  在業內專家看來,隨著科技水準的提升,不斷涌現的新技術、新裝備,將有效提高汛期應急搶險救援的機動性和時效性。(記者 謝開飛 通 訊 員 胡 銘 梁凱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75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