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豐收黃、創新藍、生態綠……790余公里的商合杭高鐵,都連通了什麼?
2020-06-28 20:1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6月28日電 題:豐收黃、創新藍、生態綠……790余公里的商合杭高鐵,都連通了什麼?

  新華社記者汪奧娜、劉高陽、魏一駿

  28日,被譽為“華東第二通道”的商合杭高鐵實現全線貫通。北接中原,縱貫江淮,直通長三角……商合杭高鐵跨越790余公里,讓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實現了高鐵“無縫對接”。

(經濟)(1)商合杭高鐵實現全線貫通

  6月28日,在合肥南站,合肥客運段工作人員在合肥南至杭州東的G9394次列車前留影。當日,商合杭高鐵合肥至湖州段正式開通運營,商合杭高鐵實現全線貫通。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從糧食主産地,到科技創新策源地,再到“兩山”理念誕生地,商合杭高鐵串起了沿線豐富的資源要素,創造了互聯互通的無限可能。

  作為全國重要的糧食主産區,河南糧食産量已連續3年超過1300億斤。今年河南夏收再次豐收已成定局。商合杭高鐵開通運營後,中原城市群與長三角城市群之間增添了一條重要的合作紐帶。

  中國商業經濟學會副會長宋向清表示,商合杭高鐵拉近了糧食主産區和長三角大市場之間的距離,能進一步加強糧食産業協作。

  在安徽境內,商合杭高鐵有20余個站點,為三省中最多。此次開通運營後,不僅實現了皖北與皖南間的快速通達,而且打破了宣城、蕪湖等地到合肥不通高鐵的歷史,將成為安徽省鐵路網中的“鋼鐵脊梁”。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深入推進,安徽近年來發揮腹地優勢,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繪就了一張高品質發展的藍圖。

(經濟)(5)商合杭高鐵實現全線貫通

  6月28日,在合肥南站,合肥客運段工作人員在合肥南至杭州東的G9394次列車前留影。 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安徽省發改委鐵建辦副主任付佳佳表示,商合杭高鐵的開通將會提升省會和區域中心城市的聚集、輻射和帶動功能,擴大“1小時通達”的交通覆蓋面積,催生同城效應,強化長三角城市之間的互補共進、互利共用。

  自從2017年科大訊飛浙江總部落戶杭州,龔雪作為負責浙江區域智慧教育業務的客戶經理,經常在合肥本部的研發團隊與浙江區域的市場客戶之間反覆對接,在兩座城市之間頻繁往返。“商合杭高鐵開通後,合肥到杭州最快只需要2個小時多一點,以後客戶有需求,當天就能響應。”龔雪説。

  “不管是引進技術人才,還是對外拓展業務,這條高鐵都會讓我們受益頗多。”安徽火藍數據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俊傑表示,企業主要做數據整合與分析,經招商落地蕪湖之後,就以蕪湖為創新據點,進一步拓展長三角市場。“商合杭高鐵開通後,讓蕪湖與企業的未來都更加可期。”張俊傑説。

(經濟)(7)商合杭高鐵實現全線貫通

  6月28日,列車在商合杭高鐵浙江安吉縣境內行駛(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商合杭高鐵在浙江境內經過湖州與其下轄縣安吉與德清,最終抵達杭州東站。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誕生地,湖州讓綠色成為發展的“底色”。

  在安吉站,記者看到,候車大廳整體墻面以夾絹玻璃內襯綠水青山畫卷的方式,將“綠水青山”引入室內。在“兩山”理念提出以來的第15年,安吉以獨有的方式進行了見證。

  “安吉終于結束了不通鐵路的歷史。”安吉縣天子湖鎮高莊村黨委書記謝連貴表示,今後,往北去合肥、商丘方向,往南到湖州、杭州都很方便。“現在村裏開了七八家農家樂,村民們都非常期待高鐵開通後,給村裏引入更多客流。”

  相關新聞:

  盤點那些“藏”在商合杭高鐵上的工程亮點

  “我們的生活,因這條高鐵而改變”:商合杭高鐵沿線走訪記

  “距離世界更近了,距離市場更近了”——商合杭高鐵加速長三角一體化成果向中部地區延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豐收黃、創新藍、生態綠……790余公里的商合杭高鐵,都連通了什麼?-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6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