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技術人員疫情中為斯裏蘭卡電站保駕護航
2020-06-28 20:1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1)中國技術人員疫情中為斯裏蘭卡電站保駕護航

  6月27日,呂澤瑩在斯裏蘭卡普特拉姆燃煤電站進行焊接工作。 新華社發

  新華社科倫坡6月28日電 通訊:中國技術人員疫情中為斯裏蘭卡電站保駕護航

  新華社記者唐璐

  “呂女士,請把您母親的名字告訴我,我會去寺廟為她祈福。”日前,當得知呂澤瑩因堅守普特拉姆燃煤電站檢修現場而沒能在母親病逝後回國盡孝時,斯裏蘭卡工程師加揚以這樣一種方式向這位中國高壓焊工表示慰問。

  普特拉姆燃煤電站是由中國承建的斯裏蘭卡第一座燃煤電站。這座已被印在斯裏蘭卡鈔票上的電站目前提供了全國40%以上的電力供應,因此電站能否正常運轉直接關係著斯裏蘭卡的經濟穩定和廣大民眾的日常生活。呂澤瑩就是這座電站承建及運營維護方——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普特拉姆燃煤電站工程項目部的一名核心技術人員。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2)中國技術人員疫情中為斯裏蘭卡電站保駕護航

  這是2019年3月8日拍攝的斯裏蘭卡普特拉姆燃煤電站外景。 新華社記者唐璐攝

  “1號機組有一個焊接任務,請立即聯繫焊接。”當遇到需要解決的問題時,電廠工程師只需發出一個類似指令,呂澤瑩和她的得力助手—-丈夫龐土生便很快出現在現場。

  普特拉姆電站中方項目部現場負責人李文峰介紹,高壓焊工是一個需要大量現場操作積累經驗才能承擔重任的工種,目前在斯裏蘭卡還沒有本土的電站管道高壓焊工。作為已經被電站斯方業主錫蘭電力局認可的高壓焊工,呂澤瑩成了確保電站安全運營不可或缺的技術人員。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3)中國技術人員疫情中為斯裏蘭卡電站保駕護航

  4月11日,中斯檢修維護人員在斯裏蘭卡普特拉姆燃煤電站工作。新華社發

  今年3月,斯裏蘭卡政府為控制疫情蔓延宣布實施宵禁,保障普特拉姆電站正常運作便成了疫情時期的民生大計。而由于宵禁,斯方業主企業在崗員工數量驟減,這無形中更加大了中方運維員工,特別是呂澤瑩夫婦的壓力。

  龐土生對記者説:“原本計劃上半年回國參加女兒婚禮,但是疫情最終讓我們錯過了女兒披上嫁衣的時刻。更令人難過的是,呂澤瑩母親去世,我們也不能回國處理喪事。現實情況擺在這裏,疫情和電站運作保障的重任決定了我們只能繼續堅守。”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4)中國技術人員疫情中為斯裏蘭卡電站保駕護航

  這是2017年5月9日,呂澤瑩在斯裏蘭卡普特拉姆燃煤電站為斯裏蘭卡工人進行焊接培訓。 新華社發

  今年4月,普特拉姆電站中方項目部接到電站斯方負責人因德拉斯裏的一份信函,信中説:“我們正在度過前所未有的最艱難時刻,眼下我們正設法讓電站提供全國50%的電力供應,希望大家竭盡所能在防控疫情前提下逐步實現這個目標。”

  為幫助斯方實現發電目標,包括呂澤瑩在內的運維團隊所有成員全天候奔波在一線,隨時處理出現的問題,確保設備處于良好運作狀態。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5)中國技術人員疫情中為斯裏蘭卡電站保駕護航

  這是2019年3月8日拍攝的斯裏蘭卡普特拉姆燃煤電站機房。 新華社記者唐璐攝

  不僅是技術支援,中方項目部同時也在積極為當地抗疫工作提供援助。為有效防止電站操作人員交叉感染新冠病毒,項目部6月1日向錫蘭電力局捐贈了紅外線熱成像智能人體測溫係統,極大提高了電站辦公區域人員測溫效率。

  李文峰表示,中方項目部運維團隊以專業技能和敬業精神贏得了斯裏蘭卡業主的尊重與信任。“眼下斯裏蘭卡正步入後疫情時代,我們一定會繼續全力以赴支援斯企業順利復工復産,與業主方工程師一道,確保電站安全穩定運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16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