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疾控專家:接收快遞時應盡量減少人員間接觸
2020-06-27 20:5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魏夢佳)與外賣、快遞人員短暫交接物品有可能被感染嗎?在27日下午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王麗萍表示,一般通過短時間接收快遞被感染的幾率很低,但在有新冠病毒傳播的地區,市民在接收快遞時應盡量採取智能快件箱接收等模式,減少人員間的直接接觸,並做好防護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

  王麗萍介紹,根據目前對新冠病毒傳播途徑的認知,病毒主要通過近距離直接接觸感染者的呼吸道飛沫而傳播,或因手部接觸了感染者污染的物品,再由沾染了病毒的手通過觸摸眼、口和鼻而感染;在相對密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于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也有可能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一般認為,通過短時間接收快遞被感染的幾率很低。

  盡管如此,王麗萍説,在接收快遞時,市民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管是在家接收快遞、到小區門口取快遞,還是在快遞物品投件箱內取快遞,市民都應提前佩戴好口罩,拿到快遞後應妥善處理好快遞包裹外包裝,再及時用流水和肥皂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劑。快遞外包裝應按照日常生活垃圾分類要求進行妥善處理。

  此外,夏季來臨,蚊蠅增多,對于市民關于“蚊蠅是否會傳播新冠病毒”的擔憂,王麗萍表示,根據目前研究,蚊蠅不具備傳播新冠病毒的生物學基礎,此外從目前掌握的流行病學證據來看,全球目前也未發現由蚊蠅等媒介生物導致人體感染新冠病毒的報道,但蚊蠅仍具備傳播其他傳染病的風險,如通過蚊子叮咬傳播的瘧疾、登革熱等。

  她提醒市民,在夏季應做好防蚊蟲叮咬的保護措施,注意妥善保存好食物,防止蒼蠅叮爬。通過採取有效的防蚊、防蠅措施,可降低媒介傳染病和腸道傳染病感染的風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疾控專家:接收快遞時應盡量減少人員間接觸-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6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