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研究認為人類在冰河時期走出非洲
2020-06-23 20:4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6月23日電(記者尚昊 陳文仙)以色列一項新研究認為,人類有可能在約20萬年前的冰河時期走出非洲,這與傳統認知相反。

  此前,研究人員曾在以色列北部一個叫“米斯利亞”的洞穴中發現距今約20萬年的人類頜骨化石,這是在非洲之外發現的最早人類化石之一。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利奧爾·魏斯布羅德等人在新一期國際學術期刊《人類進化雜志》上發表文章説,他們又分析了這個洞穴中13種動物化石,這些化石與之前發現的人類化石屬于同一地層。結果顯示,其中一些嚙齒動物具有生活在高寒地區等的特徵,與今天生活在高加索山脈等高寒地區的一些動物類似。

  研究人員因此認為,在上述人類和動物生活的年代,當地還是寒冷的冰河時期。這説明當時的自然條件沒能阻止一些人類走出非洲,一些來自非洲的遷徙者克服了氣候障礙,成功適應了新的環境。

  傳統理論認為,冰河時期的惡劣自然條件會阻止人類在各大洲之間的遷徙。

  參與研究的海法大學教授米娜·魏因斯坦·埃夫龍説,相關發現有助于分析現代人的起源以及人類生理和行為能力的發展,那些能讓冰河時期人類走出非洲的能力,也幫助他們迅速佔領各個大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5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