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疫情下拉美港口運營穩定但仍存挑戰
2020-06-22 15:2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6月21日電 財經觀察:疫情下拉美港口運營穩定但仍存挑戰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王蔚

  新冠疫情下,拉美各國港口總體保持正常運轉,一些國家港口吞吐量和重要商品出口均出現增長。但分析人士認為,由于各國防疫措施導致物流能力下降、國際貿易萎縮等因素,拉美港口年初的增長勢頭可能會放緩,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將逐漸顯現。

  在巴西,南美最大港口桑托斯港今年一季度貨物吞吐量達3160萬噸,超過2018年一季度創下的3000萬噸季度紀錄。

  巴拉那州是巴西大豆油主要産地,位于該州的巴拉那瓜港承運巴西八成以上的出口大豆油。巴西植物油企業聯合會表示,盡管發生疫情,但預計今年下半年植物油出口前景依然樂觀,出口量有望達50萬噸。

  此外,巴西大豆出口形勢也較樂觀,月度出口量接連創歷史新高。

  在阿根廷,嚴格的隔離措施並沒有影響港口正常運轉,港口裝載作業、進出口相關的物流運輸等活動是疫情下允許從事的特殊活動。阿根廷交通部長馬利奧·梅奧尼日前表示,疫情期間阿根廷港口保持活躍,使一些至關重要的貨物得以被運送到世界其他地方。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港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該港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8.1%,超160萬噸,進出口量均同比上升。

  位于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省南部的另一重要港口布蘭卡港管理部門表示,該港在疫情期間運轉正常,今年一季度該港出口貨物超780萬噸,同比增長2%。

  阿根廷布蘭卡港管理局主席費德裏科·蘇斯維列斯表示,今年1月至4月,布蘭卡港大豆出口同比增長22%,玉米出口同比增長21%,小麥出口同比增長14%。工人們需要遵守疫情期間特殊的安全和衛生規定,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智利港口海運作業協會和智利貿易促進局的數據顯示,智利北部阿裏卡港、伊基克港保持正常運轉,中部的瓦爾帕萊索港和聖安東尼奧港也有序運作。

  巴拿馬官方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該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16.9%,達259.2萬標準箱。但3月以來,巴拿馬物流能力出現明顯下滑。巴拿馬海事局數據表明,1月至4月巴拿馬港口的卡車活動同比減少39.5%。

  業內專家表示,盡管拉美國家港口運轉正常,但物流滯後已成為疫情下港口運轉面臨的最大挑戰。當前國際貿易萎縮、世界經濟環境日益復雜,拉美港口年初的強勁增長勢頭預計會放緩,甚至出現下滑。

  以阿根廷為例,從阿根廷産糧區入境口需要跨越多個行政省份,受疫情防控政策影響,公路上的衛生檢查導致物流時間延長。

  智利國家銅業委員會執行副總裁裏韋羅向新華社記者表示,受陸路運輸環節的安全檢查影響,智利水果、水産品出口出現物流運輸延遲。

  阿根廷經濟學家、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教授豪爾赫·馬爾奇尼認為,拉美疫情迅速擴散,國際貿易顯著萎縮,地區內國家經濟活動下滑,拉美港口面臨挑戰。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高級經濟學家裏卡多·桑切斯認為,疫情對拉美港口的影響將在二季度集中表現出來,此前港口業務量的強勁增長勢頭或將放緩。(參與記者:陳威華、趙焱、尹南、張笑然、蘇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45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