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小商品城與阿里巴巴集團聯手共建國際貿易公共平臺
2020-06-19 16:2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19日電(記者屈淩燕、殷曉聖)浙江中國小商品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阿里巴巴集團18日在義烏簽署合作協議,成立eWTP義烏合資公司,共建國際貿易公共平臺,幫助更多中小企業數字化出海。

  eWTP由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于2016年提出,旨在推廣建設一條自由貿易的“數字絲綢之路”,幫助全球中小企業便捷參與國際貿易。

  根據協議,eWTP義烏合資公司將建設義烏eWTP公共服務平臺,提供跨境貿易模式的關、檢、匯、稅等政務服務以及貿易、物流、金融等商務服務,成為服務義烏外貿發展的數字基礎設施。

  未來雙方將合作共建數字綜保區,與浙江自貿區緊密結合,實現開放整合;與義烏新一輪全面深化國貿改革疊加,共同推動全球中小企業從全球貿易的被動參與者轉變為新遊戲規則的主導者。

  通過與阿里巴巴集團合作,中國小商品城集團也將全面推進實體貿易鏈數字化,打造數字化貿易服務生態體係,更好地服務全球中小微企業,全面向貿易綜合服務商轉型。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去年6月19日,義烏市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了eWTP戰略合作協議,一年來,eWTP全球創新中心落地義烏、阿里巴巴國際站義烏專區設立、中歐班列eWTP菜鳥號起航、eWTP貿易樞紐在非洲的首個項目盧安達數字貿易樞紐啟用……合作成效明顯。

  越來越多中小企業開始數字化出海,阿里巴巴國際站的數據顯示,義烏地區商戶線上交易額在一年內增長82%,吸引活躍採購商近300萬。疫情期間,義烏市場更是化危為機。1至4月義烏外貿出口降幅收窄,5月單月外貿出口同比增長18.6%。1至5月,義烏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290.3%。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3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