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豆腐老漢的5G時代!
2020-06-19 16:2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6月19日電(記者徐子恒)這幾天,路寶喜家門口不遠處多了座5G基站,年過六旬的他還換了一部5G手機。“之前也不知道5G是個啥,但網友説,這回發視頻更快了!”路寶喜説。

  廣東省連樟村成為全國第一個5G覆蓋的行政村後不久,吉林省首座鄉村5G基站在松原市長嶺縣集體鄉高家窩堡村開通,路寶喜和鄉親們迎來了村裏的“5G時代”。

  路寶喜除了種田養殖外,還經營自家傳統石磨豆腐坊30余年。他每天淩晨起床,耗時數小時將前一天泡好的豆子磨漿、煮漿、濾渣、點兌,最終制成豆腐。過去由于銷售渠道單一,豆腐坊效益一直不高,直到今年5月村裏幫他打造了“寶喜豆腐坊”傳統手工藝特色品牌,他通過短視頻推介方式向網友展示傳統石磨豆腐制作過程,使自己逐漸成為“帶貨網紅”。

  做了半輩子豆腐的他,沒想到還能“紅”一把。在村裏幫忙注冊“寶喜老爹”網絡賬號後,僅1個月他就發了27條短視頻。

  “水和豆都是邊磨邊填,漿子桶要是接滿了,趁驢不注意,你得趕緊拿走。可能驢也知道,因為它從來沒撞上過,哈哈……”視頻裏,路寶喜語言風趣。

  高家窩堡村位于長嶺縣城以東29公里處,原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98人,在産業扶貧、電商扶貧項目帶動下,于2018年底實現整村出列。如今,這裏又成為吉林省首個“5G村”,吸引了更多的網友關注。

  曹海麗是高家窩堡村黨支部書記。在她的幫助下,路寶喜逐漸學習並初步掌握拍視頻、與網友互動的要點,還獲贈全村第一部5G手機,可以更方便網絡“帶貨”。“這套衣服要經常穿,有特色,另外語言還要再生動一點。”曹海麗翻著前不久拍的照片對路寶喜説。

  與網友的頻繁互動,也讓路寶喜最近有了新收獲。他有兩頭小毛驢,沒為它們取過名字,沒想到驢拉磨視頻發出去後,一頭被網友親切地稱為“路易絲”,另一頭因為經常蹬腿也有了“路易愛蹬”的綽號。

  路寶喜説,之前擔心賣豆腐用手機收款信號弱,如今有了5G信號,他有點擔心豆腐不夠賣了。他的院子裏,一排新的“豆腐車間”拔地而起——村裏正為“寶喜豆腐坊”組織擴建。網友看到後很感興趣,有的還想專門開車過來感受一番。“這回俺們村更吸引人了。之前只尋思每天賺點零花錢哄孫子樂呵就行,現在就得多做豆腐了,網上很多人都留言要預訂。”

  “全省第一個覆蓋5G信號的村級5G基站正式開通,我們村也成為松原地區第一個3000兆寬頻接入點。”高家窩堡村駐村第一書記曹偉説,如今村裏信息化程度高了,還在建“非遺手工作坊及展廳”“網紅培訓基地”,不僅能成為致富帶頭實踐基地,還能帶動鄉村旅遊。

  清晨,第一縷陽光升起,路寶喜推開豆腐坊大門,套好毛驢車,開始叫賣:“豆腐!大豆腐!”。響亮的吆喝聲,在村間回蕩。“現在明白啥叫5G了!5G就是有更多人來俺們村,讓豆腐香味飄得更遠。”路寶喜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3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