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失了的“老三樣”
2020-06-16 11:0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16日電(記者丁建剛、郝玉)進入夏季,浮塵天氣仍不時光顧。記者在和田綠洲發現,盡管沙漠依然環繞著村莊,但當地居民賴以生存的“老三樣”已漸漸消失。

  和田地處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降水稀少,當地居民長年習慣喝澇壩水、住紅柳芭子房、乘驢車出行。如今,“老三樣”迅速被自來水、安居房和電動車取代。在日益整潔美麗的南疆鄉村,外來者難覓“老三樣”蹤跡。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聚焦三區三州·圖文互動)(1)消失了的“老三樣”

  在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喀瓦克鄉乃再爾巴格村,70歲的老人伊敏·吐爾遜在介紹自己喝澇壩水的經歷(5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村裏的澇壩沒有了”,70歲的老人伊敏·吐爾遜説,自己喝了40年澇壩水,喝了20年地下水,也喝了10年自來水。去年自來水通到家裏,用水既衛生又方便。與老人生活的墨玉縣喀瓦克鄉乃再爾巴格村一樣,經過持續建設,新疆所有村莊都接通了自來水,1000多萬農牧民全部喝上幹凈衛生的自來水,澇壩徹底消失。

  “澇壩”是挖出的積水坑,大小不一。夏天洪水到了,人們會把水流引入坑裏存起來,然後從6月吃到11月。由于儲存時間長、人畜共飲,澇壩水污染嚴重,病菌滋生。

  如今的伊敏家裝了三個水龍頭,分別位于廚房、衛生間和庭院裏,一擰就嘩嘩流出的清水,讓人忘了身處極端幹旱的沙漠地區。

  與村裏的人一樣,伊敏住的是一套政府補貼建設的富民安居房,磚木結構的屋子通體刷成明黃色,寬敞、結實、採光好,門前的葡萄架灑滿陽光。而以前用紅柳枝條和泥巴糊成的芭子房,不僅四面透風,還時常沙塵滿屋,外面下大雨、屋裏下小雨。

  伊敏記不清村裏的紅柳芭子房是哪年徹底消失的,但忘不掉睡在土炕上數星星的日子。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住建廳的數據顯示,通過實施農村安居工程,新疆累計建設了239萬戶安居房,徹底結束貧困人口住危房的歷史。

  去年底,硬化路通到乃再爾巴格村。這個距離沙漠僅200米的小村又添了幾輛小轎車和皮卡車,開車去100公里外的縣城一兩個小時就能到。而過去,趕驢車走在坑洼不平的小路上,顛簸一天都到不了。

  在乃再爾巴格村,記者沒看到一頭驢。村支書如則托合提·麥麥提敏告訴記者,全村84戶沒有一家養驢,村民外出大都騎電動車或開車,村裏也通了班車。如今行走在和田綠洲中,馬路寬闊,街道整齊,硬化路通往每個村落。葡萄架掩映下的農家院落,隨處可見停放的三輪車、皮卡車和家用轎車。

  去年7月底,和田地區高速公路正式通車,至此,新疆所有地州市都開通了高速公路;所有鄉鎮、農村的公路通達率和通暢率都接近100%,南疆“出行難”漸成歷史。即使最偏遠的鄉村,也很難看到慢悠悠趕著驢車出行的情景。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聚焦三區三州·圖文互動)(2)消失了的“老三樣”

  在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喀瓦克鄉乃再爾巴格村,一名老人在展示手壓井出水(5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聚焦三區三州·圖文互動)(3)消失了的“老三樣”

  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喀瓦克鄉乃再爾巴格村邊上的太陽能板(5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聚焦三區三州·圖文互動)(4)消失了的“老三樣”

  在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喀瓦克鄉乃再爾巴格村,村民在家中使用自來水(5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聚焦三區三州·圖文互動)(5)消失了的“老三樣”

  村民駕駛電動車行駛在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喀瓦克鄉乃再爾巴格村道路上(5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2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