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十分重要的講話要十分認真地落實
2020-06-05 16:3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題:十分重要的講話要十分認真地落實

  新華社記者李斌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只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築牢築實隔離墻,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在6月2日舉行的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就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係做出了一係列部署。

  十分重要的講話,緣自十分嚴峻的挑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既有公共衛生體係形成巨大衝擊。該病毒傳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圍之廣、防控難度之大,堪稱新中國成立以來防疫之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斷決策,部署一係列防控和救治舉措,使我國在較短時間內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和阻擊戰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我國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經受住了大考。然而,這場還遠未過去的疫情畢竟給國家經濟社會造成了重大損失,同時對加強國家公共衛生體係建設提出了嶄新而又重大的課題。

  十分重要的講話,需要十分嚴肅地對待。衛生健康領域風險不斷,對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對經濟社會發展形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在這次抗疫鬥爭中,我們也暴露了一些短板和不足,尤其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以及公共衛生體係建設方面存在短板,需要認真分析和嚴肅對待。站在“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的認識高度,抓緊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才能在防控疫情時有備無患,切實維護人民健康。

  十分重要的講話,需要十分認真地落實。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中,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始終處于基礎性地位,在國家整體戰略中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6月1日起,作為我國衛生與健康領域第一部基礎性、綜合性法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施行,凸顯“保基本、強基層、促健康”理念,這是我國公共衛生領域的裏程碑。各地區各部門應當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這次重要講話為契機,認真找差距,切實補短板,在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係中盡職盡責,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時評:十分重要的講話要十分認真地落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