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潮連海,明月共生”——女博士顏筱穎的抗疫時光
2020-06-03 16:3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3日電  題:“春潮連海,明月共生”——女博士顏筱穎的抗疫時光

  新華社記者袁汝婷

  對于顏筱穎來説,這段時光終生難忘。她是韓國啟明大學對外韓語教育專業博士生,2015年起,被啟明大學聘請派駐“湖南文理學院·啟明韓國語中心”,並擔任主任講師之職。

  今年春節,顏筱穎回到湖南常德與家人一起過春節。常德是湖南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較為嚴峻的地區之一。這一情況,被顏筱穎所在的啟明大學關注。

  1月28日,啟明大學迅速籌集了包含3萬只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200件一次性醫用帽、100件一次性醫用手術衣在內的一批防疫物資。1月30日,23箱防疫物資從韓國寄出,2月7日順利抵達常德。顏筱穎幫助常德市有關部門接收了物資,轉交給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統籌使用。

  記者了解,在這場戰“疫”中,顏筱穎帶領學生們,利用專長,為抗疫出力。

  起初,面對海外捐贈的抗疫物資,本地工作人員常常面臨語言難題,由于讀不懂外語使用説明,無法了解相關標準。為此,常德市相關部門牽頭成立一支抗疫翻譯志願服務隊,顏筱穎則任韓語翻譯組組長,組員是她的學生們。

  “我們都不是醫學專業出身,需要做很多功課。比如防護服,要將國內的抗疫用途防護服標準翻譯成韓語,再請韓國的老師幫忙搜索比對,找到相應等級的防護服。”顏筱穎説,這需要特別的細致和耐心。

  那段時間,顏筱穎和組員們時常需要克服時差,與相關捐贈方進行溝通、翻譯和標準核校等工作,幾乎24小時處于待命狀態。“每確認一件符合標準的物資,線上上辦公群裏,大家都彼此鼓勁加油。”她説。

  國內疫情逐步緩解後,啟明大學所在的韓國大邱市爆發了新冠肺炎疫情,當地防疫物資供應一下變得非常緊張。

  顏筱穎和常德市有關部門一起,迅速籌集了24000只口罩,于3月中旬寄往韓國。接著,湖南省有關方面也向啟明大學捐贈了10000只口罩。這些發往韓國的包裹上,寫著“春潮連海,明月共生”。

  “你們的幫助和奉獻,讓我們更有信心。我們會加倍珍惜這批物資,竭盡全力保護中國留學生的安全。”啟明大學回信致謝。

  在啟明大學攻讀碩士的中國留學生易婉婷告訴顏筱穎,她收到了來自常德的口罩,並向他們豎起大拇指。

  4月底,這支抗疫翻譯志願服務隊獲得“常德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稱號。

  “世界各國都在共同面對疫情挑戰。與抗疫一線醫務工作者的付出相比,我們做的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顏筱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