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星“東大距”4日上演,係年內第二次觀測水星良機
2020-06-02 19:0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6月2日電(記者周潤健)6月4日,神秘的水星將迎來“東大距”。天文專家表示,這是今年內第二次觀測水星良機。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在日落後的西北方低空找尋到水星的身影。

  由于距離太陽太近,水星大部分時間都湮沒在太陽的光輝中,很難被觀測到。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陽的角距離達最大,即“大距”時,公眾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陽東邊稱“東大距”,在太陽西邊稱“西大距”。“東大距”時,可以在黃昏時分的西方地平線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時,水星則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

  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理事長李梅叢介紹説,今年水星共發生六次“大距”,“西大距”和“東大距”各三次,但並非每次“大距”都適合觀測。對北半球來説,如果“大距”期間水星的赤緯高于太陽,那麼觀測條件就會不錯。

  “今年的這六次水星‘大距’中,有四次觀測條件不錯,其中就包括6月4日這次。這次‘大距’期間,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約為24°,日落時地平高度約為18°,亮度約為0.5等,是今年內觀測水星的第二次良機。”李梅叢説。

  李梅叢提醒,當天,如果大氣透明度足夠好的話,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在日落後30分鐘至50分鐘內,在西北方天空,用肉眼或借助雙筒望遠鏡觀賞這顆距離太陽最近的大行星。如果沒有觀測到,還可嘗試在隨後幾天內的同樣時間進行觀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6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