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光景宛如昨——日本攝影師鏡頭下中國兒童的“時代映像”
2020-06-01 13:0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1日電  通訊:光景宛如昨——日本攝影師鏡頭下中國兒童的“時代映像”

  新華社記者梁賽玉

  “回憶兒時,家居嬉戲,光景宛如昨。”這是音樂、美術教育家弘一大師李叔同作詞的童謠《憶兒時》裏的句子,也是日本攝影師秋山亮二即將出版的《你好小朋友》續集《光景宛如昨》題目的出處。

  上世紀80年代初,秋山亮二前後五次來到中國,用他的祿來相機拍攝了近8000張中國兒童的笑臉,其中116張照片集結在《你好小朋友》中,並在中日兩國出版。

  去年的“六一”兒童節,《你好小朋友》在中國再版。一張張洋溢著勃勃生機的中國孩童面龐和一幕幕讓人莞爾的童年往事,帶著上世紀80年代的舊日氣息打動無數國人的心,也讓這名78歲的日本攝影師為中國讀者所熟知。

  今年的“六一”,《你好小朋友》的續集《光景宛如昨》將正式出版,作品集結了122張從未公開的照片,記錄了上世紀80年代的中國孩子如何笑、如何哭、如何閱讀、如何生活和如何長大。

  戴著小紅花、扎著羊角辮的紅裙女孩兒們,騎著“28大杠”上街的男孩兒們,印著“大慶油田”招貼畫的洋鐵皮暖水壺,街頭挎著竹筐在供銷社前排隊的人群……這是當時秋山眼中的“中國映像”。

  “出版續集《光景宛如昨》,一方面是應出版社青艸(同‘草’)堂的邀請,另一方面,這些過去的底片一直在等待著我去發現。如果説《你好小朋友》代表著中國的一個側面,那這本書能讓人們看到一名日本攝影師眼中更為立體的中國。”秋山在給記者的信中寫道。由于疫情關係,這位不使用網絡的日本老人選擇用信件的方式接受採訪。

  去年6月1日,秋山亮二和女兒應邀在上海、杭州和成都等多個城市參加了一係列《你好小朋友》簽售會和相關展覽開幕活動。那是他時隔近40年後再度回到中國,也讓他與攝影集中的主人公們再次相遇。書中的3個內蒙古女孩特意趕往會場與秋山重聚。她們告訴秋山,小時候家裏條件不好,除了這張照片外,再沒有童年時期的照片了,三姐妹視這張照片為她們一生中最珍貴的東西。對秋山來説,這是極有意義的事情。

  “拍照的人雖然是我,但當我拍完出版後,這本攝影集就像一個小孩,他自己落地,自己成長,他自己在走自己的路。如今對我來説,就好像這個孩子突然長大了,回來看我那樣的感覺。我有些驚訝又驚喜,這個孩子突然就成為一個很棒的大人了。”秋山在信中寫道。

  在新的攝影集裏,秋山特意挑選了一組照片構成名為“寸草春暉”的版塊,記錄下中國家長們陪伴孩子的身影:孫兒在自行車後座睡著了,爺爺小心翼翼地摟著他的脖子;穿著肚兜的南方小娃娃,牽著媽媽的手過石橋;從搪瓷碗盛的大碗飯中,媽媽一小口一小口給孩子喂飯……“中國父母愛護孩子的肢體語言洋溢在許多照片裏,或許也傳遞出第一代獨生子女備受呵護的生長環境。”

  “時隔38年首度公開的彩色照片,因緣于孩子,而記錄著廣袤中國在巨變之中的社會形態,它們現在已被拂去灰塵,獻給你和你的時代。”出版社青艸堂在編後記裏如是寫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