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加大財政投入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2020-06-01 11:1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1日電(記者張曉龍、李志浩)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統計,今年以來,自治區財政投入約5.1億元用于支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投入資金已達去年全年的60%。

  2018年,新疆印發《自治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提出用3年時間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力爭到2020年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過去2年多,緊鄰大漠的新疆沙雅縣一直在加快落實“廁所革命”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政府補貼一部分,村民自費一部分,沙雅縣古勒巴格鎮奧吐拉庫勒達希村村民羅合曼·依米提僅用幾百元,就給家裏裝上了雙甕漏鬥式廁所。從室內看,這和城市裏的水衝式廁所無異;在屋外,連接室內的管道將糞污輸送到兩口半掩在地下、嚴密封裝的甕形裝置內儲存,村裏定期借助糞污抽吸車對甕形裝置進行清理。

  5年前,羅合曼還是當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靠著外出務工脫貧的他感嘆,這幾年,鎮上數以千計的家庭告別了“跑旱廁”,居住環境的巨大變化,更讓他意識到好日子值得奮鬥。

  今年以來,新疆烏什縣探索政府引導、鄉鎮委託、合作社(公司)運營的農村物業管理模式,不少農村享受到了物業公司的服務,一大批農民加入物業公司,就地就近實現就業。

  烏什縣奧特貝希鄉巴什阿克瑪村村民艾則孜·吐爾洪説:“柴堆、垃圾堆、羊糞堆,再不是隨處可見。”據鄉裏統計,物業公司成立短短1個多月,就處理各類垃圾120噸。

  據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介紹,截至今年4月底,全疆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59.29%,農村衛生公廁累計達26834座;7504個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佔全疆行政村的82.84%;1752個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排入城鎮管網或進行集中、分戶、聯戶處理,佔全疆行政村的19.11%。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農村社會事業促進處處長陳肖説,自治區計劃在未來2年繼續加大投入,從全疆選出一批示范村、引領村,對農村人居環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進行填平補齊建設,開展村莊凈化、美化、亮化、硬化和綠化工程,進一步改善村容村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59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