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原麥臘熟 戰“疫”迎豐收
2020-05-25 10:5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漫畫)〔關注三夏〕中原迎豐收

  新華社鄭州5月25日電 題:中原麥臘熟 戰“疫”迎豐收

  新華社記者林嵬、宋曉東、于文靜

  “芒種”未到,麥已黃。在中原河南,8000多萬畝小麥陸續迎來收獲期,麥香飄蕩、麥浪滾滾,洋溢著豐收的喜悅,拉開了2020年全國豐收的序幕。冬小麥是夏糧的主體,也是每年我國農民收獲的頭一茬糧食。今年全國夏糧生産遭遇了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但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産,戰“疫”、生産兩不誤,在特殊年景再次迎來豐收,牢牢地把中國人的“飯碗”端在自己的手裏。

  中原迎豐收 為全國夏糧豐收打下好基礎

  在位于河南省周口市的黃泛區農場,10萬畝小麥即將迎來豐收,沉甸甸的麥穗壓彎了腰,在風中搖曳。農機場站裏,聯合收割機、秸稈打捆機、拖拉機等近百臺農機已檢修完畢,只待麥熟。“再過幾天就可以收獲了,今年小麥長勢很好,又是一個豐收年。”河南省黃泛區實業集團副總經理謝發順説。

  作為全國夏糧的重要産區,2019年夏糧産量佔河南全年糧食總産的56%,河南小麥産量佔全國的28%,位居全國第一,河南小麥迎來豐收為全國夏糧豐收奠定了基礎。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糧食作物處處長李軍介紹,今年河南省小麥面積繼續保持在8550萬畝以上,與上年持平,而且優質專用小麥種植面積達到1350萬畝,小麥品質結構持續優化,訂單率達到86.4%。目前全省小麥長勢良好,一二類苗比例達到91.5%,較全國平均水準高4.3個百分點。

  政策穩生産 科技助豐收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河南省商水縣天華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天華,今年托管了3萬多畝小麥。在他看來,今年的豐收來之不易:先是疫情打亂了春管節奏,後又有病害和幹旱威脅,現代農業科技助力抓緊了“糧袋子”。

  在商水縣5萬畝連片高標準農田示范區,這裏有土壤墑情監測儀、病蟲害監測儀、水肥一體自動化灌溉設備……現代農業機械和雲計算在保障糧食生産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商水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祁勇説,利用自走式噴藥機,10天就完成田管作業,農民在家用手機就能遙控指揮灌溉。

  在小麥病害防控上,農技服務發揮了重要作用。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王俊忠説,今年小麥條銹病發生早、范圍大,赤霉病發病風險高,河南發揮社會化服務組織作用,小麥“兩病”防控面積達到1.46億畝次,有效遏制了病害流行蔓延。

  科技助豐收,政策穩生産。今年中央採取的一係列超常規措施,極大地穩定了糧食生産。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春耕時期,國家加快推進化肥、農藥、種子等農資生産企業復工復産,及時打通農資下鄉、農機上路、農民下田等堵點。農業農村部還組織開展了“奮戰100天奪夏糧豐收行動”,及早做好了小麥條銹病、赤霉病的防控部署。為調動早稻種植積極性,今年還提高了早秈稻和中晚秈稻的最低收購價,加大對雙季稻主産區的支援力度。

  主體新技術新模式新 連豐有根基

  喜看稻菽千重浪。歷史悠久的農事活動,悄然發生著變化,新主體的進入、新技術的應用、新模式的推廣,提升著我國糧食生産能力,夯實了持續穩定豐收的根基。

  在河南鄲城縣,1989年出生的“新農人”王連傑坐鎮辦公室,熟練地用手機調配合作社40多臺農機跨區作業,同時兼顧著托管的數千畝麥田的收割和秋播,大學畢業回到農村成為一名“職業農民”,今年已是第7個年頭。

  懂政策、懂技術、懂市場,如今像王連傑這樣的年輕人和專業合作社,正在成為麥田裏的當家人、種糧的新主體,他們利用新技術,引入新模式,為糧食生産注入新動力,也回答著“誰來種地”的疑問。河南省農業部門統計數據顯示,河南有近10萬家農民合作社、8.8萬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開展土地托管服務,成為糧食生産的主力軍。

  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農業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農業機械化水準的不斷提高,讓農民對豐收更有信心。“旱了能澆地,澇了能排水,噴藥靠飛機,收糧有機器,農活越來越好幹,糧食越來越高産,天天都是好日子。”眼望豐收,河南西平縣種糧大戶張四新信心滿滿。

  相關報道:

  新華時評:孕育豐收希望 厚植堅實底氣

  風吹苗更壯,雨打麥更香。蔬菜面積保持穩定增加態勢。生豬生産持續恢復向好,家禽業一季度實現了增長,奶業生産持續保持穩定增長。春播已過九成,面積穩中有增。早稻面積增加,實現恢復性增長。從南到北,廣袤田野中正孕育著豐收的希望,孕育著14億人口大國應對挑戰的堅實底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02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