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湖北團代表熱議戰“疫”醫療救治工作

2020-05-24 00:51: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湖北團代表熱議戰“疫”醫療救治工作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王斯班

  戰“疫”一線,一名患者讓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院長羅傑印象深刻。

  那是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87歲老人。“老人還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源性心臟病、高血壓等11種基礎性疾病,入院時喘息嚴重、呼吸困難。”羅傑介紹,醫院為這名老人配備了一個治療專班,包括1名主治醫生、1名管床醫生、1名中醫醫師、4名護士、1名營養師和1名心理疏導員,精準救治。

  在長達47天的住院治療期間,老人的病情多次反覆,但醫護人員一次又一次把他從“鬼門關”拉了回來。這名高齡患者康復出院時,拉著醫生的手反覆道謝:“謝謝你們救了我的命!”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湖北已有3600多名80歲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其中包括7名百歲以上老人。

  “這鮮明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中國,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被放在第一位。政府部門和每一名醫務工作者都在全心全意、竭盡所能,守護每一個生命。”羅傑説。

  羅傑認為,繼續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也要進一步強化公共衛生應急體係的建設。“這是一個係統工程,包括預警機制、應急流程以及應急隊伍建設、防護物資的儲備等。只有每個環節都做到位了,才能為應急救治奠定更好的基礎。”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戰“疫”中,全國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章鋒與他的弟弟——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副院長章軍建一同參與到阻擊疫情的工作之中。

  疫情爆發伊始,章鋒立即通過湖北省紅十字會,向武漢、襄陽的四家醫院定向捐贈100萬元,用于採購醫療設備與防護物資抗擊疫情。

  得知武漢要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章鋒又組織員工連夜加班生産醫院建設所需要的高性能裝配膠粘劑,並派出6位技術人員,帶著10噸物資火速參與醫院援建。“弟弟在病房裏爭分奪秒搶救生命,我也要爭分奪秒做一點自己的努力。”

  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際,回顧戰“疫”,章鋒感慨:“正是因為不放棄每一個生命,在黨中央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攜手並肩、共同努力,才遏制住了疫情蔓延,一步步扭轉了戰局。”

  疫情中,武漢大學口腔醫院較早就恢復了診療工作。全國人大代表、武漢大學口腔醫院院長邊專格外重視避免醫護人員感染這一問題,多次召集各科室負責人和院感控制人員一起商討細節。

  堅持把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始終放在第一位,除了帶領醫護人員立足崗位做好本職工作之外,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邊專也在思考著如何加強公共衛生的管理,以及強化公共衛生知識的教育和培訓。

  他建議,在中學和大學要開設關于公共衛生知識、公共衛生歷史事件的相關課程。臨床醫生也應加強公共衛生技能培訓,同時應著力建設專業化的公共衛生隊伍等。

[責任編輯: 劉牧平 ]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湖北團代表熱議戰“疫”醫療救治工作-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