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發現罕見野生動物白狍
2020-05-13 15:5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13日電(記者張建)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13日發布消息稱,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監測係統近期在野外發現一只白色的鹿科動物。經專家鑒定,確認為罕見的野生動物白狍。

(圖文互動)我國發現罕見野生動物白狍

  4月5日,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大興溝分局轄區,一只白狍在覓食(監測視頻截圖)。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13日發布消息稱,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監測係統近期在野外發現一只白色的鹿科動物。經專家鑒定,確認為罕見的野生動物白狍。 新華社發(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2020年4月5日,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大興溝分局轄區,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監測係統拍攝到一段極為罕見的動物視頻,視頻中一只全身白色的鹿科動物正在覓食。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馮利民説,狍通常情況下都是黃色的,白狍是因為狍子發生了罕見的白化現象。白化現象是基因突變的結果,在白化動物體內由于缺少酪氨酸酶,不能合成黑色素,從而導致毛色等呈現白色,形成白化現象。

  馮利民説,白狍、白鹿等在古代被視為國寶或神物,歷史上發現白狍的記錄非常罕見。除了1981年在內蒙古發現一次後,文獻記載的白狍要追溯到清代乾隆年間。

  狍隸屬于哺乳綱偶蹄目鹿科狍屬,是國家“三有”保護動物(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狍是最常見的鹿科動物之一,在我國分布廣泛,常棲息于森林、灌叢等環境,食物包括草類、樹葉、樹皮等,性格溫順。

  隨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開展,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內的野生動物種群增長迅速,包括東北虎、東北豹等眾多珍稀瀕危物種呈現增長態勢,生態係統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恢復形勢喜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8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