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人辦事 有錢辦事 能辦好事——河南林州鄉村振興觀察
2020-05-11 17:2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11日電 題:有人辦事 有錢辦事 能辦好事——河南林州鄉村振興觀察

  新華社記者李鈞德、韓朝陽

  超半數村莊位于太行山區,空心化現象突出;全市僅1/4的行政村有集體經濟,産業發展滯後;部分村莊村幹部隊伍老化。位于太行山東麓的河南林州在鄉村振興中曾面臨“缺人、缺錢、缺出路”的尷尬。近年來,林州激活人才“引擎”、打好經濟“算盤”、完善治理機制,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激活人才“引擎” 有人辦事解難題

  在林州市500余位村支書中,剛當了6年村支書的李明生算是一名“新兵”,但他的到任,卻解了困擾黃華鎮魏家莊村30余年的發展難題。

  前些年,魏家莊村“兩委”班子相互拆臺,原來的村幹部在其崗未盡其責,村集體一窮二白。村民反映,缺乏好的“帶頭人”是魏家莊的“頑疾”。

  2014年,常年在外做建築工程的李明生“臨危受命”擔任村支書,團結班子,依靠群眾,凝心聚力謀發展,魏家莊開始變了樣。7.6公里水泥路修通了,5個自然村通水通氣了,20余家農家樂建起來了……每年20萬人次遊客為村裏帶來30余萬元集體收益,2019年村裏每人平均收入超過1.5萬元。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選好帶頭人是完善鄉村治理機制、實現鄉村振興的基礎。林州以村級組織換屆為契機,將一批新生力量充實到村“兩委”班子,僅2018年換屆就有199位“新兵”當選村支書。此外,林州還建立“鄉土人才庫”,“請老鄉、回家鄉、建故鄉、美家鄉”,並聘請512名企業家、專業技術人員為村莊發展出謀劃策。

  林州人張益智16歲拎著瓦刀離開家鄉,歷經10多年打拼,在山西創辦一家大型建築企業。2012年,他返鄉投資開發臨淇鎮萬泉湖,將萬泉湖打造成AAAA級景區,助力家鄉産業振興。

  目前,林州“鄉土人才庫”已收錄各類人才4700余人,建立扶貧基地11家,創辦企業83家、農業生態園33家,在政策支援、“鄉音”召喚下,更多人才匯聚在林州的鄉村田野。

  打好經濟“算盤” 有錢辦事促發展

  2015年底,林州有集體收入的村僅為136個,佔比25%。村集體經濟空白是林州鄉村治理的另一個難題。2016年,林州被確定為河南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試點市,重任在肩,集體經濟空白村“清零”迫在眉睫。

  集體經濟空白村多位于山區,村莊空心化嚴重,産業發展艱難。林州根據村莊區位、資源特點,通過強弱聯合、弱弱聯合的方式,鼓勵抱團發展,形成獨特的“聯建經濟”。

  河順鎮有10個集體經濟薄弱村,該鎮成立經濟合作聯社,10個村共同入股,2018年選定的苗木種植項目落戶有人力、土地資源的可樂山村,可樂山村負責養護,扣除成本後,10個村共同分紅。“有的村莊有發展意願,但沒有人才、思路、項目,‘聯建經濟’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取長補短,抱團發展,弱弱聯合也有大作為。”河順鎮黨委書記李良説。

  此外,林州還探索光伏發電、鄉脈經濟、邊角經濟、鄉村旅遊等多種發展模式。振林街道劉家街村成立集體合作社,流轉土地800余畝種植辣椒、知母等,村集體年增收20余萬元;石板岩鎮將耕地、房産、經濟林進行折股量化,與社會資本對接,鄉村旅遊大發展;姚村鎮下裏街村瞄準“邊角經濟”,在廢棄地和房前屋後種植苗木,每年集體收入超10萬元。

  目前,林州每個村有兩種以上集體經濟增收模式,2017年底542個村全部有了集體收入,2018年底所有村莊集體收入超5萬元,其中370個村超10萬元,為鄉村治理注入經濟動能。

  完善治理機制 能辦好事有保障

  “人叫人動人不動,機制調動積極性。”除了補上人才和經濟短板,林州還將村莊發展事項辦理結果與村幹部工作報酬掛鉤,激發村幹部內生動力,並完善監督、獎懲機制,真正做到有人辦事、有錢辦事、能辦好事。

  “在農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是錢的問題,最容易出問題的環節也是花錢的環節。”姚村鎮紀委書記楊金剛説,村幹部3年一換屆,由于村裏記賬不規范,賬目不清常為人詬病。

  瞄準這一痛點問題,林州進行農村基層黨風政風綜合監管體制改革,全市各鎮(街道)成立黨風政風綜合監督中心,嚴格規范並公開“三資”管理、項目申請等事項,還開展村(社區)巡察工作,“讓百姓明白,還幹部清白”,破解“三資”管理不規范等影響基層黨組織戰鬥力、公信力的難題。

  説起監督巡察,姚村鎮西牛村黨支部書記劉紅衛最初的心態是忐忑,但他發現巡察不僅找問題,還能幫村裏解決大問題。原來,該村有大大小小50余家企業,但40多家拖欠土地租賃費。“有的付不起,有的跟風拖欠,有的超期未續簽,很多老板是鄉裏鄉親,工作很難做。”劉紅衛説,巡察組指出問題後,鎮政府和我們一塊做工作,拖延已久的問題迎刃而解,監督巡察既是壓力,也是動力。

  破解缺人缺錢難題,完善鄉村治理機制,林州正以“鄉村振興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勁頭,不斷創新和完善鄉村治理體制機制,為鄉村振興提供制度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7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