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小辣椒見證大擔當
2020-05-11 17:2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11日電 題:記者手記:小辣椒見證大擔當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十幾年前,為尋求轉變改種辣椒、收購辣椒的高向秋不會想到,這小辣椒會促成她人生的轉折,成為她帶領鄉親們致富的“金果”,成為她從田間地頭走向人民大會堂的“見證者”。

  高向秋,出生于1978年,一位與我國改革開放同齡的農業合作社理事長,來自黑龍江省海倫市海興鎮海興村。提起高向秋,當地村民不由得豎起大拇指。敢拼、敢闖,是對她一致的評價。

  2003年,高向秋還是個默默無聞的“小媳婦”,家裏只有三畝半地,種植玉米、大豆,收入微薄。聽説村裏有幾家種辣椒掙錢多,她也嘗試。第一年入秋後,辣椒找不到銷路,她便和一個村民合作,把一車辣椒運到山東壽光。沒想到趕上好行情,很快銷售一空。

  東北地區土壤肥沃、早晚溫差大,種出來的辣椒肉質厚、口感好,山東一位收購商想大量收購。第二年,同伴擔心被騙,高向秋卻想賭一把——她一口氣往山東發了10多車辣椒,出乎意料地賺了40多萬元。從那時開始,高向秋決定把辣椒生意做大做強,組建合作社、流轉土地、注冊品牌,著手建設冷庫和速凍生産線,增加農産品附加值。

  自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記者每年採訪高向秋,都會聽到新變化。從辣椒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到帶動百姓數量不斷增多,從蔬菜種類不斷多元,到産業鏈條不斷延長……高向秋從沒停下腳步,她被授予黑龍江省新農人技能大王、黑龍江省十大脫貧致富農民帶頭人等稱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合作社3月4日復工,比往年晚3天。當地農民陸續返崗,返崗數量卻遠不如預期。辣椒早苗種植不到2000畝,比去年少了4000多畝。為搶回工期,她千方百計緊急招工,把剩余土地全部種植晚苗。清雪、翻土、播種、澆水、移栽、拔草……人氣旺了,沉寂了一個冬天的蔬菜大棚熱鬧了起來。

  “有困難不怕,重點是要怎麼克服。”在防疫物資緊缺之時,高向秋為農民採購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進行嚴格消毒、定時測溫。用工最多時一天達到300人,她要對每個人負責。

  建檔立卡戶王志中,由于愛人雙目失明,不能外出打工。以前村裏沒啥像樣産業,靠種玉米,他一年只能掙幾千元。高向秋得知後,主動邀請他加入合作社,一天工資90元,兩口子的日子慢慢好了起來。去年,合作社帶動的270多戶農民中,像王志中這樣的貧困戶有98戶,每戶增收1.2萬元到2.4萬元不等。

  “腳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會洋溢多少真情。”這位從小村屯走出來的基層女代表始終和農民奮鬥在一起。從完善農産品冷鏈運輸到完善農業社會服務,從鄉村人才建設到富硒産業發展,每年她都聚焦“三農”問題提出建議。她始終記得,人大代表肩負人民的重托,要為人民代言。

  兩會前夕,受疫情影響,記者不能到現場採訪,在一個半小時的電話採訪中,高向秋滔滔不絕介紹她的“蔬菜王國”和調研發現。她語速快、不含糊,用東北話説是“嘎嘣利落脆”。“等兩會結束,我們種的第一茬香瓜就熟了,能銷往全國各地。”

  談及心願,高向秋説,秋天象徵收獲,她希望村民們的生活能像她的名字一樣,充滿希望。

  “辣椒女王”高向秋:帶領群眾念好“蔬菜經”敲開致富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7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