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護士節來臨,“90後”男護士有話説……
2020-05-11 16:2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11日電(記者帥才)他們是一群充滿青春氣息的男青年,在女性為主的護理崗位上,綻放出特殊光彩。在湖南省胸科醫院,有一群“90後”男護士,他們奔走在病房中,精心護理患者。在國際護士節來臨之際,這群有著“天使心”的男護士們有話説……

  “很多男生都有一個英雄夢,希望救人于危難之中。我的英雄夢就是幫助患者恢復健康。”湖南省胸科醫院重症醫學科的男護士李波在ICU工作了4個年頭,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他第一時間報名申請支援抗疫前線。在支援湖北黃岡抗疫的一個多月裏,李波與隊員們一同奮戰,用拼搏築起守衛生命的防線。

  當支援抗疫工作結束後,李波回到熟悉的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日常工作中,“任何時候,只要國家有需要,患者有需要,我們一定挺身而出,無畏前行。”

  偏見和質疑,是男護士工作中經常面對的問題。湖南省胸科醫院麻醉手術室“95後”男護士伍勇告訴記者:“一開始,朋友不理解我的選擇,在這個以女性為主的職業領域,面對他人異樣的眼光,我也曾一度迷茫。”

  但很快,伍勇不再懷疑自己的選擇。在一臺手術中,病人突然大出血,呼吸驟停,醫務人員立即展開搶救,伍勇也參與其中。經過幾分鐘的心肺復蘇後,病人恢復了自主呼吸,脫離了危險,“我意識到,在救死扶傷的道路上,患者的健康才是我需要在意的事情,這也堅定了我前行的信念。”

  其實,很多男護士有顆柔軟的“天使心”。23歲的男護士黃海祥在病人眼中是個不折不扣的“暖男”,他會細致地幫助患者翻身、擦身,還會充當患者的“臨時家屬”,給患者送去溫暖。“男護士需要對病人付出更多的溫暖和耐心,讓他們接受我們。我希望用我的細心護理,讓患者感受到家的溫暖。”黃海祥説。

  “國際護士節來臨之際,我們希望能夠依靠專業素養和愛心奉獻,贏得更多尊重與理解。”伍勇説。

  湖南省胸科醫院院長唐細良告訴記者,現在護理工作不再是女性的“專利”,男護士在體力、突發事件的反應和處理能力上更有優勢。現在男護士數量增多,已經成為護理隊伍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6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