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善“筆頭”的職工創客有了“奔頭
2020-05-10 08:34:22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福建破除科技評價“唯論文”導向不善“筆頭”的職工創客有了“奔頭”

  “這下,我們中心申報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有了政策支撐!”5月9日,福建省福州市職工創新創業創造中心負責人蔣華玉告訴記者,福建省近日出臺《關于破除科技評價中“唯論文”不良導向的若幹措施(試行)》,破除科技項目(平臺)、科技人才、科研單位、科技獎勵等科技評價中的“唯論文”導向。

  福州市職工創新創業創造中心由福州市總工會與華榕集團聯合打造,目前已入駐55個職工創業項目、394名職工創客。“職工創客懂技術的多,會寫論文的少。”蔣華玉説,過去,缺少論文是創客中心申報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的最大障礙。現在,評估不再把論文作為主要評價依據和考核指標,這讓許多不善“筆頭”的職工創客有了“奔頭”。

  福建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他們調研發現部分單位將論文作為評價尺規,影響了科技成果轉化。“新規的出臺,為職工創客等一線科研人員和科技人才減輕了負擔。”

  福建針對科研項目、科技平臺、研發機構、科技獎評選、人才推薦等活動,分別制定了相應措施,規范了論文發表管理辦法。對落實不力、存在嚴重“唯論文”問題或獎勵論文發表行為的相關高校、科研院所等單位,予以處理整改。

  淡化論文數量要求,以實績評價科技人才,也是福建科技人員職稱評價改革的方向。4月29日,廈門市美亞柏科資訊公司的技術研發人員陳亞華,向公司人事部門申報了大數據專業職稱評審材料。他説:“之前,行業裏不少有經驗的老師傅被論文擋在了職稱評審門外。如今,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取代了論文,我們有了更多精力搞研發。”

  根據新規,科技人員作為第一主持(責任)人研發的高新技術成果成功實現轉化和産業化,單個技術項目轉讓交易額累計達50萬元的,或3年內多個技術項目轉讓交易額累計達100萬元的,每個項目或每100萬元可替代一項課題成果。作為新型研發機構的主要技術負責人完成2項技術創新並實現成果轉化的,可用專業技術分析報告替代論文。省“創業之星”“創新之星”、引才引智計劃人才評選和國家引才引智計劃人才推薦,也將不以論文作為主要的評價依據和考核指標。

  “要樹立以實績評價科技人才的導向,為産業工人晉升科技人才暢通成長通道。”福建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李潤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6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