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合肥發現晚清水泥棺 初步研判係李鴻章家族墓葬
2020-05-09 16:3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5月9日電(記者張紫赟)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一小區日前在工程施工過程中,發現一座南北向密封水泥棺墓。肥東縣文物管理所根據群眾舉報,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並下達了停工通知書。安徽省文物工作者通過查閱李鴻章家族資料、前期類似考古資料等,初步判斷水泥棺為晚清名臣李鴻章家族墓葬。

  據肥東縣文物管理所所長趙恒介紹,此次發現的水泥棺四周三合土為糯米汁加石灰、石子等澆築而成。單體規格長3.75米,寬1.95米,高1.35米,重量21.6噸。由于墓室內未發現墓志銘等文字資訊,墓主人在李鴻章家族中的具體身份暫時無法確定。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保護科技研究室主任姚政權認為,在清代“土坑豎穴”墓葬中發現水泥棺十分罕見,其三合土配比成分及工藝具有學術研究價值。趙恒認為,水泥在晚清時期屬于稀有物資,用于棺材更不多見。發現的水泥棺表面光滑平整,沒有破裂痕跡。這對于研究同時期建築材料提供了很有價值的樣本。

  文物專家認為該墓葬不適合發掘,經報請安徽省文物局及肥東縣人民政府同意,2020年4月29日至2020年5月2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專家會同肥東縣文物管理所現場監督協調,對水泥棺保護性遷葬至某公園。

  據悉,2016年8月,在相同片區施工現場曾發現三座水泥棺,墓主每人平均係李鴻章家族中少年夭折成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6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