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預約制將來會成為常態嗎?
2020-05-09 15:2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9日電 題:預約制將來會成為常態嗎?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胡林果、鄧瑞璇、楊淑馨

  想理髮,提前在理髮店預約登記;想旅遊,提前在網上預約門票;想看病,提前預約挂號……

  疫情期間,凡出門必“預約”已成為很多人的一種習慣。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乃至“後疫情”時代,預約制還能繼續實行嗎?

(圖表·漫畫)〔新華視點〕開啟預約模式

  疫情之下各行各業開啟預約模式

  今年“五一”假期,旅遊市場逐步回暖,眾多景區不再“來者不拒”,而是推行預約制,引導遊客間隔入園,錯峰旅遊。

  廣州市民黃慶“五一”期間提前預約了廣州白雲山風景區索道票。黃慶説,索道預約每小時為一個時間段,上限800人次。“在現場,有工作人員引導家庭、朋友單獨一個車廂、不要混坐,既不需要排長隊,也很有安全感。”

  攜程網發布的《“五一”假期景區預約報告》顯示,今年“五一”假期,通過攜程預約景區門票的人數相比清明假期增長268%,已有超過4000家景區可在攜程平臺上預約門票。

  不光旅遊要預約,當下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服務都實行預約制。

  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自3月19日有序恢復開館以來,讀者借書需要提前預約進館,圖書館每天可接待讀者600人次。記者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的微信公眾號上看到,預約時不僅要選擇預約進館的日期、時段等,同時要填寫讀者個人資訊,並附上個人健康碼或行程截圖。該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4月以來圖書館日均預約率約為六成,日均簽到率約為七成。

  記者在廣東省博物館、廣州圖書館等場所採訪了解到,上述場所也都採取了登記預約進館制度。

  北京市美髮美容行業協會5月1日發布的《關于美髮美容行業疫期經營防疫規定執行的公告》提出,“堅持預約服務,店內等待區不能超過兩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5月8日發布的《關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公園、旅遊景點、運動場所,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場館,以及影劇院、遊藝廳等密閉式娛樂休閒場所”“推廣分時段預約診療”。

(圖表·漫畫)〔新華視點〕習慣了

  預約制會延續下去嗎?

  目前,預約制主要是疫情防控形勢下採取的非常措施。今後,預約制會延續下去嗎?會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嗎?

  中山大學旅遊學院副院長何莽等業內專家認為,預約制可以節約大家的時間,提高辦事效率,使資源得到更合理、更均衡的配置,讓工作和生活更有節奏,讓整個社會更有秩序。即便以後疫情結束了,預約制在很多領域也可能會延續下去,成為一種習慣。

  實際上,這次疫情之前,預約制也不是新鮮事物。看病挂號可以在網上預約專家,結婚登記可以預約個好日子,驗車可以預約場所、日期,坐高鐵可以預約美食……

  “一些發達國家早就形成了‘預約文化’,去銀行要預約,去政府機關辦事要預約,去高級餐廳吃飯要預約,訪親問友更要預約。”何莽説,“預約不僅能節約人力成本、減少資源浪費,更體現了對雙方的尊重。”

  廣東省博物館公共服務部副主任聶柯妍表示,目前廣東省博物館實行預約參觀,每天限2400人次。“如果是平常,有些沒預約的觀眾可能就是路過順便進來看一下;現在實行預約參觀之後,觀眾目的性比較強,比如特地為了某個展覽過來,很多人會提前在網上查資料、做好準備工作,這樣既能讓觀眾有更好的觀展體驗,也有利于博物館展廳的管理。”

  事實上,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就提出,推廣景區門票預約制度,到2022年,5A級國有景區全面實行門票預約制度。

  近期,一些地方也出臺措施,將預約制度化、常態化。今年3月,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于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若幹措施的通知》提出,推廣景區門票預約制度,合理確定並嚴格執行最高日接待遊客人數規模。到2022年,全省高等級熱門景區、熱門文博場館全面實行門票預約制度。

(圖表·漫畫)〔新華視點〕預約制更方便

  讓預約更方便、更人性化

  “預約制有助于改變粗放式的管理方式,培養市民文明理性的消費習慣。”廣州從化溫泉旅遊協會會長陸衛雄説,應進一步把預約制做好做細,讓遊客、消費者在預約中獲得更好的體驗、更多的尊重。

  不過,不少商家和專家認為,目前全面推行預約制還面臨不少阻礙。例如,預約制一定程度上排斥了文化程度不高、不能方便使用網絡的用戶。記者就曾在多家醫院門口見到過因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無法及時獲得健康碼而一度難以順利入院的老人。

  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程鋼説,從經營角度來説,很多商家不願意拒絕未提前預約的自來客人;對講究翻臺率的小餐廳來説,預約制並不十分適用。

  多位受訪專家認為,推廣預約制,要針對不同行業的特點,採用更科學、更靈活的方式,完善相關技術手段和管理措施,分門別類地提出解決方案。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建議,各類公共設施服務主體應讓預約變得更方便,讓公眾很容易找到預約入口;在公共設施入口處提供更為人性化的指導,減少預約制帶來的不便。

  廣州大學法學院教授歐衛安認為,預約制不僅要精準對接需求,同時也要有一定的包容性;尤其是公共服務領域,對一些不方便預約的民眾,也要有適當安排。

  “在提高城市服務能力和水準的過程中,在一些行業推廣預約制,既要做到有的放矢、張弛有度,同時也要兼顧各方,讓社會治理真正成為有溫度的治理。”艾媒咨詢集團CEO張毅説。

  相關連結:

  終于等到你!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圖書館、博物館、影劇院

  “預約制”漸成常態,“詩和遠方”如何承載新期待?

  北京:“限量、預約、錯峰、疏導”將成景區常態化治理要求

  公筷公勺、戶外用餐、預約遊覽——“五一”旅遊現文明新風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6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