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嶺大熊貓廊道建設初顯成效 野生大熊貓橫穿公路“串門”
2020-05-05 14:3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5日電(記者付瑞霞)近日,一只野生大熊貓橫穿陜西觀音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東凉公路時,被佛坪縣公路局工作人員用手機拍下一段時長6秒的視頻。這只大熊貓出現的地點是秦嶺大熊貓核心種群和天華山局域種群之間的廊道區域,被稱為108國道秦嶺大熊貓廊道。據了解,這是近兩年內這個廊道區域第3次發現大熊貓實體活動,表明秦嶺大熊貓廊道建設初顯成效。

  全國第四次大熊貓普查顯示,陜西有345只野生大熊貓,在約36萬公頃棲息地上生存繁衍。由于長期受人類活動、道路交通及水電站建設等影響,秦嶺大熊貓棲息地形成6個大熊貓局域種群,棲息地破碎化、島嶼化的狀況尚未從根本上改善。秦嶺大熊貓保護存在棲息地連通性不足,種群發展擴散受到制約等問題。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大熊貓項目高級專員何天虎説,自2005年起,世界自然基金會協助當地進行108國道秦嶺大熊貓廊道建設,使不同種群的大熊貓能“交流”和“走訪”,防止棲息地被割裂後大熊貓種群分離。108國道秦嶺大熊貓廊道的連通,對于天華山局域種群的存續具有重要意義。

  何天虎認為,近年來這個區域內多次發現大熊貓實體活動,從一定程度上説明當地大熊貓棲息地得到良好保護和恢復,大熊貓廊道建設初顯成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4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