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美國應對雇傭兵入侵事件負責
2020-05-05 07:5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5月4日電(記者徐燁 王瑛)委內瑞拉政府4日發表新聞公報説,美國和哥倫比亞應該對3日發生的雇傭兵入侵委內瑞拉事件負責。

  公報説,3日淩晨,十幾名從哥倫比亞出發的雇傭兵乘坐快艇從委內瑞拉北部瓜伊拉州海岸登陸,企圖制造混亂、發動政變。他們的企圖遭委內瑞拉安全部隊挫敗,8名恐怖分子被打死、2人被逮捕,大量武器被繳獲。一名被俘人員承認自己是“美國毒品管制局特工”。

  公報説,在各國忙于抗疫期間,美國高官不斷發表對委充滿敵意的攻擊性言論,並在委領海附近以“禁毒”為名加強軍事部署的行為是令人難以理解的,使用雇傭兵入侵他國的做法也嚴重違反國際法。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4日在電視講話中説,雇傭兵入侵的主要目的是刺殺他本人、破壞委內瑞拉和平穩定。委內瑞拉總檢察長薩博表示,將調查雇傭兵入侵事件與委前議會主席、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是否存在關聯。

  據報道,一家總部設在美國的雇傭兵公司負責人、美國退役老兵喬丹·古德羅在社交媒體上公開表示此次事件是該公司所為,並證實雇傭兵乘坐的快艇是從哥倫比亞出發的。古德羅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其公司曾與瓜伊多簽署合同。但瓜伊多方面拒絕承認與這家公司有任何關聯。

  瓜伊多去年1月自封委內瑞拉“臨時總統”,並得到美國大力支援。瓜伊多去年4月曾發動軍事政變,但被挫敗。從去年起,美國在經濟、政治、外交和軍事上不斷對委進行極限施壓,並聯合拉美地區一些國家施壓要求委現政府下臺。今年4月,美國以“禁毒”為名向委內瑞拉領海附近派遣軍艦加強軍事部署,委政府説美國是對委實施事實上的海上封鎖和軍事威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4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