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綻放在青藏線上的鐵警之花
2020-05-04 16:4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4日電(記者王浡)“五一”假期即將結束,西寧火車站迎來返程小高峰。在車站巡查的女警尕桑吉,正掃視著來來往往的旅客。

  “每個節假日基本都是在崗位上過的,幾乎沒怎麼和家人一起享受過假期。”尕桑吉笑著説,作為一名查緝追逃的女警,越是節假日她越要提高警惕。

  “眼睛要時刻注意車站裏的每一處,尤其對于異常情況要格外警惕。”尕桑吉這樣描述她的工作,往往有異常狀況的乘客很有可能就是網上在逃人員,“他們畢竟心裏有事,遇到我們穿警服的一般都會露出破綻。”從2015年調到西寧站至今,尕桑吉共抓獲網上在逃人員23名,榮獲青藏鐵路公安局個人三等功3次。

  “疫情防控期間雖然客流量減少了,但我們絲毫不能放松警惕。”尕桑吉説,除了常規的安全檢查,疫情期間他們還擔負外來人員排查的工作,“不管是戰‘疫’還是查緝追逃,我們都在一線。”

  “師傅,你的包裏有東西,安檢機上看不清,我們要開包查驗,請配合我們的工作。”正在忙碌的尕桑吉看見一名安檢員對著兩名藏族旅客一邊比畫、一邊重復地説著什麼,她便順著吵嚷聲而去。

  在與安檢員簡單溝通後,尕桑吉了解到,原來兩位藏族旅客不會漢語,安檢員的話他們聽不懂,把隨身攜帶的包緊緊地抱在懷裏與安檢員僵持著。尕桑吉走上前去,將相關情況用藏語對這兩名旅客解釋清楚。兩位藏族旅客明白了,主動打開自己的包配合檢查。臨走時,藏族旅客向尕桑吉伸出大拇指並再三表示感謝。

  “巡查時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我是藏族,會説藏語,遇到這種情況肯定會幫一下。”尕桑吉笑著説。

  疫情防控期間,如果交流溝通上出現問題,尕桑吉就利用自己的語言優勢提供幫助,往往一天下來,嗓子都説啞了。

  尕桑吉有一個7歲的兒子和一個1歲8個月大的女兒,丈夫葛日多傑是西寧鐵路公安刑警支隊的一名偵查員,由于工作需要經常出差辦案,照看孩子的重任只能交給老人。説起兒女,尕桑吉笑起來:“因為防疫期間還要出去巡檢,兒子女兒特別擔心,每次回到家,兒子女兒都會仔細叮囑我洗手。看著他們認真的樣子,我感覺還挺幸福的。”

  隨著各地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好轉,西寧火車站慢慢恢復了往日的熱鬧。

  又一個進站客流高峰到了,尕桑吉整了整口罩,回到巡檢崗位,繼續守護著旅客的出行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4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