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擋不住春天的腳步——綏芬河抗疫一線勞動者見聞
2020-05-01 19:5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5月1日電(董寶森、張濤)雨雪天氣剛過,氣溫回暖,黑龍江邊境小城綏芬河多了些春天的綠意,路邊的柳樹長出了綠芽。

  “與疫情抗擊,絕不放棄。”“00後”志願者張鴻博“五一”當天仍然堅守在綏芬河抗疫一線,在入城口對司機進行體溫檢測、登記。

  4月初,綏芬河團市委向全市青年發出志願者召集令,上千名青年報名參加。

  張鴻博是燕山大學學生,4月初,她主動報名參加志願服務。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裏,她搬運醫療器材、為入境集中隔離人員送水送飯、清掃醫院樓宇、在卡點值勤……

  “一班崗三個小時,身穿防護服,悶熱、潮濕。”她説。與同齡人一樣,張鴻博也是活潑、愛瘋玩的孩子,但為了城市安全,她選擇了堅守志願服務崗位。“為了讓疫情早日過去,我和小夥伴們必須繼續堅持。”

  近來,綏芬河市加強城市管控,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小區實行封閉管理。為了保障城市正常運轉,很多普通勞動者忘我工作,環衛工人張燕也是其中之一。

  “從早上四點起來,一直忙到晚上天黑。”張燕告訴記者,由于大部分人居家,生活垃圾數量是以前的兩到三倍,疫情期間必須保障垃圾得到及時清理,工作量非常大。除了清掃垃圾,張燕每天還要為垃圾箱至少消毒一次。

  在綏芬河鐵路車站,旅客發送人數在減少,但工作人員的疫情防控意識沒有松懈。客運員劉俊華主要負責安檢工作,由于要與旅客近距離接觸,防護服等裝備必不可少。“幾個小時下來,一身汗,不能進食、喝水,身體有點吃不消。”他説。

  綏芬河是黑龍江省最大的對俄口岸,中俄貿易繁忙,大量商品經由這裏運送至兩國市場。目前,綏芬河口岸旅檢通道繼續臨時關閉,貨檢通道正常。

  在綏芬河海關,公路查驗科科員孫偉奇每天都要對出口的蔬菜、百貨商品等進行查驗。1日,他早早來到辦公場所,調試設備,穿上防護服,戴上口罩、護目鏡,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孫偉奇説,疫情期間,經綏芬河公路口岸出入境貨物量仍保持穩定。為保障疫情防控物資、蔬菜、糧食的正常通關,綏芬河海關採取了優先查驗、優先驗放的方式,並及時與企業溝通,進行預約通關。

  “五一”勞動節,在邊城綏芬河,很多勞動者仍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相信這座城市的人民終將迎來明媚的“春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疫情擋不住春天的腳步——綏芬河抗疫一線勞動者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