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康巴漢子巧手“畫”出致富路
2020-05-01 15:5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5月1日電(記者薛文獻、王澤昊)暮春的藏東重鎮昌都,青山如黛,草長鶯飛。4月30日晨,洛松郎直帶著8名員工,冒著淅瀝的小雨,來到一處建築工地,開始外墻彩繪。

(圖文互動)(1)康巴漢子巧手“畫”出致富路

  這是4月29日拍攝的昌都市卡若區卡若鎮卡若村一角(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28歲的洛松郎直是一家彩繪公司的負責人。他督促大家戴好安全帽,自己也熟練地爬上腳手架,全神貫注地畫起來。

  在這名身材魁梧、皮膚黝黑的康巴漢子筆下,原本色調單一的墻體變得生動明艷起來。

(圖文互動)(2)康巴漢子巧手“畫”出致富路

洛松郎直在昌都市一處建築工地進行外墻彩繪(4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洛松郎直是昌都市卡若區卡若鎮卡若村的一名普通村民。5年前,他還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已成為遠近聞名的致富帶頭人。他的致富路,是用畫筆“畫”出來的。

  “我從小就喜歡畫畫。”洛松郎直説,上初中的時候,學校開辦過一個繪畫班,“我在課余時間借來那些學生的畫照著畫,發現自己一點也不差。”

  由于家境貧寒,初中畢業後,他回到家裏幹農活、放牧,挑起家庭重擔,但畫畫的夢想一直沒有放棄。到山裏放牧的時候,他就用燒黑的木棍在石頭上畫白雲、樹木、牛羊、花朵等,一畫就是一天。

  有了一些基礎後,洛松郎直前往拉多鄉跟隨多嘉老師學習噶瑪噶赤派唐卡繪畫,繪畫技藝得到很大提高。

  2017年經政府介紹,洛松郎直承接了人生的第一筆生意:為卡若區一個周轉房建設項目繪制墻體彩繪。

  經過兩個月的辛勤勞動,他領著20多名農牧民畫工,完成了7000多平方米的彩繪工程。最後結算,他個人收入有20萬元。用這筆錢,洛松郎直給家裏添置了整套藏式家具,還買了一臺價值13萬元的皮卡車。

  2018年10月,在卡若村黨支部和村委會的支援下,洛松郎直創辦了公司,承攬更多的藏式墻體彩繪工程。目前,這個公司有固定員工28人,來自本村和其他鄉鎮。

  “過去我只是單純喜歡畫畫,沒想到現在能靠這個吃飯。”在卡若村寬敞明亮的新房裏,洛松郎直拿出當年跟老師學畫唐卡時的手稿,動情地説,“這一切都要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幫助我走上了致富路。”

(圖文互動)(3)康巴漢子巧手“畫”出致富路

洛松郎直在昌都市一處建築工地進行外墻彩繪(4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彩繪行業競爭比較激烈,下一步我準備請老師給員工上課、培訓,不斷提高技藝。”洛松郎直對公司的未來充滿信心,“將來時機成熟了,我們希望能走出昌都,去開拓更大的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3055